关爱“老漂族”彰显社会温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40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爱“老漂族”彰显社会温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40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关爱“老漂族”彰显社会温情
2018-05-14 来源: 吉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那么,他们在异乡过得好吗?他们对中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有什么新要求?记者为此进行了相关调查。(5月14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所谓“老漂族”,是指那些本该在故土安度晚年的老人们,为了帮助子女照顾晚辈、操持家务而漂泊异乡,媒体将他们称为“老漂族”。实际上,这样的称呼带着很多无奈。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讲,他们辛苦操劳了一辈子,却不得不再一次背井离乡,去照顾小孩,操持家务。如今,之所以“老漂族”会引发社会讨论,是因为“老漂族”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不再是单个的个体行为。我们关爱“老漂族”,才能够彰显社会温情。

  之所以会产生“老漂族”这一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的社会生存压力大,年轻人生了小孩以后,又不得不回到职场,家中就面临小孩无人照料的问题,而有钱人家雇请保姆照看,也出于安全的担忧,由父母过来看着,这样更放心一些。待到孩子上了幼儿园、小学,又面临“三点半”现象,不得不请老人过来接送,否则,作为职场人士的年轻父母,哪有时间接送孩子?

  对于老年人来讲,与孩子待在一起,照顾更小的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固有思维。在他们看来,如果不能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不能够照顾更小的晚辈,是他们的一大遗憾,会产生失落感。甚至很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争着抢着要去照顾小孩,做家务。至此,“老漂族”便产生了。

  对于“老漂族”,社会应多些温情。当前的社会公共配套,大多是以年轻人为基础而打造的公共服务,图书馆、娱乐场所、酒吧等等,其服务对象无一不是更具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而那些老年人却很少有活动场地。社会应该为这些老年人打造公共的生活空间,同时,通过社区共同体,搭建老年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老漂族”建立起社会支持链条,让他们的内心真正不再漂泊。这样的社会才更具有温情,这样的“老漂族”才更有依靠。(田小典)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