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人才不能止步于“凭学历落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4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引进人才不能止步于“凭学历落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43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引进人才不能止步于“凭学历落户”
2018-05-14 来源: 吉网

  因为推出落户新政,户籍部门人头攒动的场景频频在武汉、长沙等地轮番上演。拥有89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的武汉一直苦于留不住人才。去年以来,武汉不断降低大学生落户门槛,基本实现“零门槛”:无论本科、专科,只要在40岁之内,凭大学毕业证即可登记落户,硕士、博士不受年龄限制。(5月12日《安阳晚报》)

  公平来说,目前的人才引进政策,宽松了不少,降低了人才落户门槛,无论本科、专科,只要在40岁之内,凭大学毕业证即可登记落户,硕士、博士不受年龄限制。然而,要把这种落户政策说成是“零门槛落户”还是有点不准确。因为,这样的落户政策,依然是和学历挂钩的,依然是和学历搅合在一起的,其本质依然是“凭学历落户”。

  各地对于人才越来越重视,人才才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因此,很多地方都掀起了抢夺人才大战。为了吸引人才落户,很多城市都出台了措施。有的地方是“只要学历是本科以上”就无条件落户,有的地方是“只要学历是685的”就享受落户照顾。尽管说,这里反映出的是对人才的重视,然而还是有了学历歧视的嫌疑。

  “凭学历落户”本身的公平性就值得怀疑。眼下是一个城乡一体建设的大时代,鼓励人们到城市里居住。那么,这也就意味着所有人都应该有到城市落户的权利。这个权利需要维护,当一个城市把落户的标准和学历挂钩在一起的时候,那些因为家庭贫困没有拿到学历的人,如何到城市里生活?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完成学业的人,岂不成为了城市里的边缘人?还有那些已经在城市里生活了10多年、20多年的打工者,他们在城市里安家的梦想就要破灭了?

  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人才?固然,拥有学历的人,学历高的人,这些人里面成为人才的人比例很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有学历的人一定是人才,学历高的人就一定是好人才。比如,有的人也获得了很高的学历,但是其不能适应社会,所学的知识也不到位。比如,有的人的学历是花钱买来的,一些大学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会出卖学历,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那么,这样的人拿着学历就能享受特殊照顾?

  没有学历的人,学历不高的人,也未必就不是人才。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没有学历,学历不高,最终也依靠自己的奋斗和不断实践,成为了有才能的人。比如一些企业的工人,也借助自己的经验研发出了高科技产品,他们算不算人才?还有就是人才不一定非是“脑力劳动者”,“体力劳动者”也是人才,城市里需要“体力劳动者”,他们在城市落户也需要城市敞开大门。

  到城市落户,就别和学历挂钩了,学历不应该成为敲门砖。与学历挂钩的“零门槛落户”不还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想起大作家莫言,莫言是中国唯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的学历是小学毕业,没上过初中,高中。那么,如果各地坚持的都是“凭学历落户”,即使将条件放宽到中专学历,恐怕莫言也是无法进入城市落户的。引进人才的落户政策,就别和学历挂钩了,没有学历的人也可能有水平。(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