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优待政策全国漫游值得期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5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年人优待政策全国漫游值得期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55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老年人优待政策全国漫游值得期待
2018-05-16 来源: 吉网

  《扬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5月14日,扬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优待办法进行了解读。《优待办法》共23条,从优待条件、文体休闲、交通出行、医疗保健、老年保障、维权服务、为老服务、尊老敬老等八方面对老年人社会优待作了明确规定,外埠老年人与本地老年人一样,在参观游览、乘公交车等方面实行同等优待。(5月15日《扬州晚报》)

  衣、食、住、行、玩,是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基本生活要素,今天的社会发展成果有老人们昨天的贡献。如今他们老了,全社会都有义务让老人生活开心,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公共服务部门向老年人免费提供部分公共资源,让老人免费坐公交、逛公园,不仅符合社会公平理念,也是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应有之义。

  中国是礼仪之邦,素来有热情好客的文明传统。不少老年人因为投奔子女或者环境宜居等因素选择异地定居,但是由于户籍不在居住地,无法免费享受定居地公交车、公园等公共资源。给老年人生活带来不便,也容易让人对这座城市产生负面印象。与一些敬老政策画地为牢的城市相比,扬州市老年人优待政策不仅优待当地老人也优待外埠老人,这种开放的敬老政策无疑值得肯定。更多地区打破老年人免费坐公交、逛公园的地域界限,实现老年人优待政策全国一盘棋,让老人分享更多公共资源,老人拭目以待。

  当然,要真正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生活幸福,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得更加人性化。如果老年人因为记忆力不好,没带老年证,或者根本没办过老年证,是不是就不能享受免费待遇了呢?不仅是外地老人,本地老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既然身份证已经包含了老人的年龄信息,二代证的技术含量已很丰富,让老年人免费坐公交、逛公园,不仅可以打破地域界限,还可以考虑取消“老年证”,让老年人凭身份证享受免费坐公交、逛公园的待遇,不限城市、不限地域。既可以节约办证成本,也可大大方便老人。如果老人凭借身份证可以权利通行全国,也可以诠释敬老爱老传统的真正内涵。何况,满头银丝就是最好的老年证明与公交车票。(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