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我们读懂了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69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高血压日,我们读懂了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69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世界高血压日,我们读懂了啥?
2018-05-18 来源: 吉网

  高血压病,是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高血压病,也是最常见的慢性病。它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已成为破坏心、脑、肾等器官的“无形杀手”。为此,1978年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会作出决定,把每年的5月17日定为世界高血压日,旨在全球范围内唤起人们对高血压防治与控制的重视。

  今年5月17日,是第14个世界高血压日。这一天,我们了解到我国高血压慢性病患者虽说比较多,高达3.3亿,但高血压知晓率却不高,大约在46.5%。而控制率则更低,仅有13.8%。因此,近5年来,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都是“知晓您的血压”。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和重视,有效提升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服药率和控制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此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各地也都在这一天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来自吉网、吉刻APP的报道说,世界高血压日来到的当天上午9时,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在医院二楼门诊举办了义诊活动。在活动现场,义诊专家免费为患者测量血压,并提供治疗诊断咨询、日常控制方法建议。很多高血压老患者闻讯赶来,和医生交流自己最近的用药,询问自身情况是否需要调整用药。防治和控制高血压,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其办法有哪些,我们该怎样面对和行动,专家们一一解读,患者悉心聆听,现场医患如此互动,彼此友好沟通,世界高血压日带来的宣传教育效应,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我们知道,高血压病很顽固,反复性也很大,稍不注意就会有忽高忽低的异常波动。有的人,感觉明显,贴上的标签就是“不舒服”三个字。有的人,没有什么感觉,自认为危险不在身边。有的人,过度用药,结果出现了血压短暂下降现象,之后还有反弹的后果。有的人,一路任性,不看医生,不用药,也不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结果危险临头,甚至让高血压夺了性命,教训可谓深刻。面对高血压,人们不可无知,不可盲动。

  高血压病,可防可控。比如:患者在治疗的阶段要注意适当的控制一下饮食。饮食不仅要保证合理,还要注意控制油盐的摄入量。饮食,最好是少盐少油无糖。而戒烟限酒,不熬夜、不操劳、不生气,注意睡眠质量和运动节奏,保持快乐的心情,养成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则是至关重要的选择。而每一位高血压患者,都离不开用药。这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随时就诊,合理用药,一定要做得到。

  如果长期服药,自身还有其它疾病,用药必须讲究。随着年龄增大,有些患者心功能不好,动脉硬化加重或者伴有糖尿病,虽说早期有高血压症,但仍然需要服药。一旦出现新发胸闷、耳鸣、眼前发黑等症状,就应在第一时间到医院来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物的种类和剂量,以利于保障血压的稳定。防治和控制高血压,需要有知而非无知。是吧?(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