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形象解读“人小志气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9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好少年”形象解读“人小志气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94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好少年”形象解读“人小志气大”
2018-05-23 来源: 吉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河南洛阳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宣传发布10名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5月22日中国文明网)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我们发现,他们都被形象的称赞为,“小某某”,比如,小志愿者,小大人,小博士,小使者等等,他们以自己的生动事迹形象的解读了“人小志气大”。

  俗话说,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这些“新时代好少年”是新时代少年的美丽缩影,是新时代少年学习的榜样。

  学习他们的好学精神。学习是成长的滋养,知识是进步的阶梯。人生少年时,正是学习的黄金时代。陈家庚13岁时就读完了家中400余册藏书,获“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一等奖。舒文静坚持练习书法十余年,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学,被称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他们自己爱学习,带动大家一起爱学习,他们是新时代学习的好榜样,新时代,学习是知识之母,知识是创新源泉,人人爱学习,必然让我们的新时代闪烁出创新的光辉

  学习他们的高尚品德。道德是是人生的灵魂,道德是时代的压舱石。国无德不立,人无德不行。道德养成应该从少年抓起。17岁的刁兴宇已有13年的志愿者经历,志愿服务时间达2642小时,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的成长方式。每年暑假,谢伊都带着募集的款项、物资,到玉树帮助寄宿小学的孩子们吃上营养餐。王小虎用一个人的双腿,走出两个人的上学路。这些道德好少年,用自己的少年道德力量,为他人服务,打造生活温暖,社会爱心,抒写了新时代少年道德之歌,这歌声阳光,灿烂,响亮中国。

  学习他们的坚强意志。坚强的意志是人生成功的宝石,意志的坚强是人生伟大的力量。陈耔蓬6岁时被确诊为杜氏肌营养不良症,“渐冻”的身体“冻”不住他对梦想的追逐,他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探索研究。12岁的文敏,养父患病去世,用坚强的毅力和稚嫩的双手操持着家里的一切,为养母固守了一个温暖的家。他们从厄运中坚强崛起,他们用自己的生命铸造意志的丰碑,他们人小志坚,感动少年,感动时代。

  这些新时代的好少年,人小志气大,他们是少年学习的榜样,宣传他们,学习他们,必然让我们全国的少年都进入到新时代好少年的队伍中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有志向,国家有希望。(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