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餐饮浪费“重灾区”需“两手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95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救餐饮浪费“重灾区”需“两手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595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解救餐饮浪费“重灾区”需“两手抓”
2018-05-23 来源: 吉网

  《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浪费率高达12%,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5月22日东南网)

  如何解决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关键是做好“两手抓”。

  抓人们的餐饮消费面子。餐饮浪费的根源在于人们的餐饮消费面子畸形,比如,请人吃饭,总要多点几道菜,生怕人家吃不饱。最后剩下一大桌,又不好意思打包走,这种观念也是造成严重浪费的原因之一。如果人们改变这种浪费为面子的心态,那么,餐饮节约的时代就到来了。要改变人们的中面子心态,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做好教育工作,从学校教育开始,从家庭教育开始,从社会舆论教育开始,这个教育必须强化效果,突出实践,不能说与做两张皮,各行其是,要让餐饮节约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共识;二是,要做好宣传工作,宣传工作不要不疼不痒,要直入心灵,比如,要在餐饮场所悬挂“餐饮浪费可耻,餐饮节约光荣”“吃饭打包时尚,不打包落后”’适度餐饮聪明,过度餐饮愚蠢”等标语。总之,宣传要接地气,能动心,才能起到宣传的效果。

  抓餐饮产业的里子。其实,公民之所以多点菜为面子,也和我们的餐饮习惯有关,作为餐饮行业,要用行业改革逐渐打破人们的这种不良餐饮习惯,形成健康的餐饮“里子”。比如,倡导分餐制,就是各人吃各人的饭菜;比如,实行小盘菜制;比如,推销精准化、个性化、口味较好的营养套餐;比如,实行餐饮量化建议机制,就是餐饮行业根据餐饮人数进行建议点餐;比如,餐饮行业的免费打包机制,就是对于剩饭菜,餐饮行业进行真空包装,让顾客带回;等等。总之,避免餐饮浪费,有许多的“里子”工作可抓,这个“里子”应该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要因材施教,各得其所,找到最好的办法。

  解救餐饮浪费“重灾区”,一味的进行面子批评,没用;一味的督促饭店提醒,价值不高;只有两手抓,才行。必须抓好“面子”教育,通过“真刀真枪”的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让人们切实感到餐饮浪费,面子难看;餐饮节约,面子好看。必须做好“里子”疏导,通过“立竿见影”的工作改革,让人们没有餐饮浪费的资源,没有餐饮浪费的机会。

  近日,《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称,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浪费率高达12%。如果没有了这个巨大的浪费,那么,就能节省大量能源,就能让我国的餐饮行业进入到“安全、健康、合理、绿色”的新时代。为了迎接这样的新时代,我必须以解救餐饮浪费“重灾区”为突破口,做好“两手抓”工作。(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