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拖延症”需要“猛张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60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治疗“拖延症”需要“猛张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604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治疗“拖延症”需要“猛张飞”
2018-05-24 来源: 吉网

  下水道冒污水,快一年了 南宁市北湖路尾国际汽车城对面的一处人行道旁,有一个下水道的井盖处不断往外冒污水。时下天气炎热,时不时有臭气飘出来,给过往行人带来不便。而井盖旁边放着一个写有“正在整改”的反光筒。据了解,这个现象存在都快一年了,到现在还没整改好。(5月23日《南国早报》)

  “正在整改”竟然“正在”了一年,如此拖拉,让人惊骇。而且,这种现象无独有偶,在南宁市鲁班路,“鲁班大学路口”公交站附近的人行道上,有一堆凌乱的线缆已经躺地上一个多月了,至今未处理;在南宁市亭洪路和星光大道十字路口非机动车道往大沙田方向,一个井盖已被轧烂一个月左右了,至今无人修理。由此见,这种“拖延症”之泛滥。

  “拖延症”给群众生活带来安全隐患,给社会秩序带来污染,如何治疗“拖延症”呢?

  想到《三国演义》中的“猛张飞”。庞统初到刘备手下,不被重用,拖拉工作。张飞来了,怒火中烧,要求看着庞统处理公务,庞统处理公务的速度惊人,让张飞目瞪口呆。这里,我们不是要赞美庞统的才华,而是要赞美张飞的现场办公。治疗“拖延症”,需要的就是猛张飞的这种现场办公精神,我不听你的空头许诺,我就要求你现场办理,现场解决,不给你拖拉的机会。

  想到最近重庆的一个新闻,自1月14日,他们的城管工作推行“马路办公”, 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上街找问题,现场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种城市管理难题。这种工作方式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坐衙办公” 与老百姓面对面,手拉手,截至5月15日,共发现并交办城市管理问题1169件,已整改1043件,整改率达到89.2%,效果显著。治疗“拖延症”,“马路办公”是个好办法。你别总说,我多忙多忙,在这里办公,你就忙到百姓的需求上了。

  一说,“拖延症”,我们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总是会想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搪塞,似乎自己忙得不可开交,似乎自己有天大的冤枉。其实,就是工作被动,工作不主动,如果有一个猛张飞来督查,如果树立起马路办公的精神,怎么还会有“拖延症”。

  治疗“拖延症”需要“猛张飞”现场办公精神,快刀斩乱麻,需要“猛张飞”督促建立起“马路办公”的新机制。(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