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村村享有4G与光纤宽带网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02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厉害了,村村享有4G与光纤宽带网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02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厉害了,村村享有4G与光纤宽带网络
2018-06-12 来源: 吉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并从实际出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而这些成就的取得,也充分地说明,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都是完全正确的,都是完全有利于实现网络建设、网络强国目标的,都是完全造福于人民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0日至21日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了《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为此,他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坚定不移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加强规范引导,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习近平重要讲话指明的方向和目标,极大地鞭策和鼓舞着网络建设、网络强国落地。

  作为今年政府工作重点完成的目标任务,网络建设、网络强国不仅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序有效地逐步推进落实。比如: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建设智慧社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统计。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加油助力。这些安排部署,目前都在做实,且有显著进展。

  中国新闻网6月11日作出报道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中国4G网络覆盖全国95%的行政村和99%的人口,超过95%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通达。“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得到全面加强,广大消费者和全社会进一步享受到信息通信发展带来的成果。统计数据显示,在宽带网络建设方面,截至4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6%。全国新增光纤宽带端口4000万个;新建4G基站12万个,总数达340万个。而移动互联网,则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仅4月当月,户均使用移动互联网流量就达3.4GB,比去年同期增长154%,流量消费潜力保持着高速释放态势。

  网络建设、网络强国一直以快速优质的成效在全国推进,广大农村更是捷足先登,一路突飞猛进。几乎是村村享有4G网络覆盖和光纤宽带网络,同时又赶上提速降费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振兴乡村,亿万农民增产增收,向往美好生活已插上金色翅膀。这对于一边打响脱贫攻坚战,又一边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军号角的人口大国中国而言,非常难能可贵。厉害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厉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