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定制版需要定制监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20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商定制版需要定制监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20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电商定制版需要定制监管
2018-06-14 来源: 吉网

  下周“买买买”一族将迎接电商6·18大促。不过,在电商平台上消费者正接触越来越多的“电商定制版”“线上专供款”“网络专供版”,那么到底什么是电商定制版,除了价格的差别,“电商定制版”跟“线下实体店版”有什么区别?“电商定制版”真的是如卖家所说“没有店租所以价格实惠”吗?我们真的得到实惠了吗?北京青年报记者为此展开调查。(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电商定制版就是线上售卖的一些打着电商专供名义的商品,这些商品价格比线下实体店里的便宜很多,巨大的价格优惠往往能够吸引消费者购买,但是在质量方面,这些电商定制版商品却与线下有着很大的差别,比如,一些家电存在着“减元件”情况,同一品牌的食品线上电商定制版与线下的存在着外包装不同的差异,统一品牌的服装,电商定制版与实体销售的质量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别,还有数码产品的关键部件与线下相比也存在着明显“缩水”。可以说,线上的电商定制版,除了在价格方面对消费者产生了吸引外,其他方面与线下并没有什么优势,甚至存在着巨大的差别。也就是说,电商定制版实际上是电商和生产企业联合实施的一种烟雾弹,是对消费者的虚晃一招,这种行为对消费者产生着严重的干扰和误导。

  虽然这些电商定制版商品大多符合国家标准,也不属于假冒伪劣产品,但是质量却存在着一定的隐患,而且也给消费者选择带来巨大的误导,比如,一些电商在经营中,并没有详细标明和介绍与线下商品的差异,只是一味地强调价格优惠,这就很容易导致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购买,这种经营不仅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漠视,也涉嫌消费欺诈。因此,治理这一问题,除了商家应明确标明不同销售渠道产品差异之外,监管部门也要对“电商定制版”予以规范,防止利用线上线下价格差异搞消费欺诈行为。一方面,加强对电商定制商品的质量检验和监测,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另一方面对电商定制版商品的经营实施监管,明确要求电商定制版商品在销售中必须详细说明商品的实际情况,包括材质、用料、功能等方面的信息,在销售场所张贴明显的消费提醒,告知消费者商品存在的一些质量差异,引导消费者谨慎选购。

  当然,也应该扭转消费者钟情线上消费的习惯和思维,在选购商品时,不要一味地看重价钱,更应该多注意观察和与实体店的对比,尤其应该关注同样商品存在的差别,理性选择,科学消费。这样才能规避线上消费带来的风险。(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