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城市文化之眼要“形神兼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27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擦亮城市文化之眼要“形神兼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27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擦亮城市文化之眼要“形神兼备”
2018-06-15 来源: 吉网

  13日,云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率队到五华区调研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作时强调,要坚持文化引领发展,持续推进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擦亮昆明文化之眼,全面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形象。(6月14日《昆明日报》)

  擦亮城市文化之眼,全面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形象,这是当前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头等大事,如何擦亮城市文化之眼呢?关键是要“形神兼备”。

  擦亮“形”需要擦出特色。历史文化名城,一是历史,这个历史是这个城市的独特历史,二是文化,这个文化是这个城市独特的文化,这种历史与文化要体现在城市的“形”上。这种“形状”体现在文化区的建设上,如昆明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就是在“形状”上形成自己的特色,这种形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学习先进经验、引入一流团队、采取最优设计,确保达到最佳效果;要长远规划、提前谋划、分阶段实施,一届接着一届干,要成为持续工程,不是一阵风工程。要让“形”处在一个动态完美中。让“形”不呆板,能够与时俱进,体现历史与文化的生命力,能够让城市文化颜值上不断提升。

  擦亮“神”需要擦出神韵。历史文化文名城建设贵在有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神韵,擦亮这个神韵需要我们把整治提升与城市历史、发展脉络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并系统展示昆明历史文化特色,需要在“特色”的背后挖掘出城市独特的思想与精神,品格与气质。要擦亮“神”贵在从“神”的源泉上去挖掘,要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需求、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用协商民主的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让“神”亮在群众的心坎上,让“神”活在城市的生活中。通过擦亮“神”,让城市的文化气质不断提升。

  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形象,贵在让城市文化之眼炯炯有神,神采飞扬。关键是“擦亮”,擦亮“形”让眼睛睁开,擦亮“神”让眼睛放射光芒。擦亮城市文化之眼要“形神兼备”。(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