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救生衣应成赛龙舟的标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2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穿救生衣应成赛龙舟的标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27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穿救生衣应成赛龙舟的标配
2018-06-15 来源: 吉网

  11号上午9点多,一条龙舟在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白泽社区境内的一处水面试水过程中,一名40多岁的男性划手不慎落水溺亡。(6月13日《中国之声》)

  今年4月21号,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最终造成17人死亡。时隔不过一个半月,再次发生龙舟划手溺水身亡事件,实在令人唏嘘。

  赛龙舟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一种传统仪式活动,已经延续前年。每年的端午节前夕,全国很多地方都会举办赛龙舟活动,不少地方群众也会自发组织划龙舟、赛龙舟活动。但不时发生赛龙舟划手溺水身亡事故,归根结底是龙舟划手安全保护措施做的不到位。

  在江河湖泊里赛龙舟,尤其是你追我赶,速度还快,意味着很难完全避免发生翻船、落水等意外事故。但是,发生翻船事故、划手落水事故并等于一定会酿成人员伤亡,或者减少人员伤亡,关键就在于龙舟划手有没有身穿救生衣。

  然而,从之前的广西桂林划龙舟大量划手死亡事故,以及安庆这起划龙舟划手溺水死亡事故情况来看,溺亡的划手当时都没有身穿救生衣,他们划龙舟时缺乏最起码的人身安全保障措施,这才是溺亡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可以说,划手不穿救生衣,如同机动车驾驶员、乘客不系安全带,大大增加了发生意外事故时的伤亡风险和几率。

  龙舟划手不穿救生衣,甚至配备了救生衣也不穿,毫无疑问,这与龙舟活动组织方、广大龙舟划手的安全意识薄弱有很大关系,背后是他们过度迷信自己的游泳技术、划龙舟技术。一般说来,龙舟划手都会游泳,不少龙舟划手的游泳技术还很高,这使得很多龙舟划手自认为即便发生落水、翻船等意外事故,凭借自己的游泳技术也能保住一条命,不会出现溺亡事故。而且,赛龙舟活动普遍在夏天,龙舟划手穿上救生衣会比较热,还不够美观,也让不少人不愿意穿救生衣划龙舟。

  人命关天,安全必须摆放在第一位。划手不穿救生衣,实质上已经属于赛龙舟活动的一种陋习,与现代安全观念严重不符。要保障赛龙舟活动的安全顺利举行,让广大划手安全参赛,划手必须身穿救生衣,这应成为赛龙舟活动的标配。有必要像机动车驾驶员必须系安全带一样,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龙舟划手必须穿救生衣。不管是官方组织的赛龙舟活动,还是民间自发的赛龙舟活动,不论是正式比赛活动,还是平时练习,划手都只有穿救生衣才能上船。划手不穿救生衣,就不能上船,应成为龙舟界的共识。对于存在龙舟划手没有穿救生衣的情况,应当配套处罚措施,既要处罚不穿救生衣的划手个人,还要处罚龙舟活动的组织方、单条龙舟的负责人。(何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