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撞上端午节烙上了怎样印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4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父亲节撞上端午节烙上了怎样印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744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父亲节撞上端午节烙上了怎样印痕?
2018-06-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夫人彭丽媛、女儿习明泽的家庭照。(来源:《习仲勋画传》)

  今年的6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舶来节日父亲节。而在翌日,即: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则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本土传统节日端午节。父亲节、端午节虽说过去了,但却烙上了我们寻找中华民族精气神的新时代印痕。这道印痕,说到底就是世世代代不可弱化、不可淡化的以“爱”字当头的家国情怀。

  在父亲节,我们总是以各种方式感受和回顾父亲的故事,父亲的形象也总是在眼前浮现,“希望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宝贵与高尚品质很多”,父亲成为儿女依靠的大树,其臂膀有力而坚强。人们清楚地记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办公室里,那个醒目位置摆放着数张不同年代的家庭生活照。其中,一张照片是他用轮椅推着年事已高的父亲习仲勋,和妻子、女儿一起散步……珍视家庭、孝敬父母,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深深植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这为全国亿万人民作出了表率,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全面释放,极大地激励了各族人民向前奋进。

  作为老一代革命家,为创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央及地方重要领导人,习仲勋同志可谓是一位好父亲。资料介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的习仲勋,利用业余时间照管4个孩子,给他们洗澡、洗衣服。这期间,也没有请保姆。习仲勋同志将这视为天伦之乐,尤其是当孩子们与他一起玩耍时,他总是十分开心。“尽管仲勋同志非常疼爱孩子,但他对孩子从不娇惯。”齐心老人家曾在回忆时说,习近平从小就穿姐姐穿过的衣服或者是花红布鞋。有一次习近平因同学笑话而不愿穿姐姐的鞋,习仲勋却说“染染穿一样”。

  在习近平眼中,“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好父亲,必然会有好家教、好家风。父亲的勤俭持家思想和做法,让习近平受益匪浅。习近平敬佩父亲“心中始终有一盏明亮的灯,永远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从父亲身上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这是习近平写给父亲88岁生日时的拜寿信。敬佩父亲“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从不居功,从不张扬,对自己的辉煌业绩视如烟云”,决心“学父亲做事”。

  习仲勋同志读了习近平的信后,对他因工作繁忙而不能参加寿宴表示非常理解,还向家人、子女和亲朋们说:“还是以工作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父亲的胸怀如此之宽阔,其影响如此之深远,以“爱”字当头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难怪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后,习近平一直在倡导勤俭持家,倡导艰苦奋斗。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则完全融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将改革开放、创新前行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他成为忠心耿耿、扎实服务的“人民勤务员”,实乃国家之幸,百姓之福。

  父亲节撞上端午节,我们寻找中华民族精气神,一方面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以父亲为榜样,“学父亲做事”;一方面要像习仲勋同志那样做好父亲,教育和带领孩子们全面、健康成长。从这个重要意义上看,父亲节与端午节都有家国情怀的展现在里面。父亲节强调的是爱父和父爱,这两个“爱”字虽然仅是顺序颠倒,但却不可同日而语。爱父,是子女们的孝心,而父爱则是父亲的责任与义务。作为中华民族的美德美行,爱父与父爱不可或缺,必须全部拥有。否则,就很难说你是好子女,你是好父亲。子女不好,父亲不好,何以有资格谈家国情怀,更不用说去做有利于家国之事了。

  而在端午节,无论是品粽子香,还是赏龙舟赛,或是举家出游,或是回家看看,也都是展现家国情怀的文明向上行动。作为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无疑强调的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爱国爱家、向善向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这当中,缅怀爱国诗人屈原精神,学会忠诚爱国、诚实做人、认真做事、负责担当,对于今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蛮拼,向往美好生活,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长远意义。为人父者,为人子女者,以“爱”字当头的家国情怀,永远都要扎根于心,落实于行。

  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在父亲节撞上端午节过去时,更要寻找好中华民族精气神。(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