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自证你还活着,退休人员活出了尊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50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用再自证你还活着,退休人员活出了尊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50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用再自证你还活着,退休人员活出了尊严
2018-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用再自证还活着了,人社部这个决定惠及1亿多人,也直抵人心。不管不顾的集中认证,可谓弊端突出,既不利于退休人员及时领取养老金,也不利于增强退休人员尊严感。中国新闻网客户端7月6日报道,人社部7月5日发布了一个让1亿多退休人员拍手叫好的消息,这就是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领取养老金,以后不用再自证还活着了。

  关于自证还活着,将退休人员折腾来折腾去的问题,一直是退休人员的心痛,也是社会的纠结。过去,为了防止有人冒领养老金,退休人员每年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去社保机构进行生存认证,以证明自己还在世,这样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如果没有这个自证,养老金就会暂停发放。这种集中自证活着的制度,难为了那些岁数大、行动不便、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非常不可行。而就在前不久,一则“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报道一出现,就在网上网下引发出争议,不乏指责、批评之声。

  5月7日,《楚天都市报》作出报道称,红安一位90岁的老人,自退休后到武汉与女儿一起生活。今年4月25日,因中间沟通存在误会,55岁的女儿不得不带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进行社保年审。因办公楼没有电梯,她和家人、朋友只好抬着轮椅上的父亲,从楼梯爬上三楼。而九旬老人年审不堪来回折腾,自证自己还活着,自己挨累,家人也挨累。带着病体爬楼梯去政府部门自证难,让儿女们、朋友们抬着去政府部门“验明正身”更难,更没有尊严。

  人们看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所在的办公楼,一楼和二楼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办公室,三楼和四楼是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的办公室,退休人员社保年审在三楼,而整座办公楼没有电梯,上行下行比较费劲。这对于退休人员来楼里办事,特别是对于身体有恙、年龄较大的退休人员来楼里办事,无疑是在挑战老命,即使办成事了,那也是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谈何容易啊?多位前来办理社保年审的老人,都很无奈。一位右手拄着拐杖、左手扶着栏杆、腿脚不便的老人用了8分钟时间,才从一楼费劲地挪到了二楼拐角,停下来喘着气望向三楼悲叹道:“有什么办法,慢慢爬吧……”。

  如此不便,让人们看不到当地政府社保服务有什么改进和加强,这同新时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执政为民能力与水平,显然是格格不入的事情。面对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这件民生大事,当地有关部门和单位至少缺乏应有的体谅、理解、尊重,缺乏应有的细致、周到、热忱,缺乏应有的换位、感受、认知。仅仅是为了按照上级要求,从今年1月起,该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社保由该局统一发放;仅仅是为了防止冒领,第一次年审时需要对退休人员进行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就死死地非得来一个自证自己还活着不可,豁出老命爬楼梯,确实说不过去。

  集中进行自证自己还活着,不是一个好做法。而靠跑楼梯接受集中认证更不是一个好做法。历来是政府服务没有小事,民生事再小也是大事。随着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多,退休老人领取养老金的问题,已成为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作风强化、优化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好。针对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明确表示,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不用再自证你还活着,意味着不再去折腾退休人员爬楼梯,抬着高龄老人去搞自证的尴尬做法,已退出历史舞台。当然,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是从制度上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不能改,改的是不方便认证的一切做法。这是一种尊严加身,退休老人活出了尊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