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唱歌换回轻生女子不改为民本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6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警唱歌换回轻生女子不改为民本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61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民警唱歌换回轻生女子不改为民本色
2018-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四川泸州龙马潭区值班民警朱代军接到电话,一女子称“不想活了,马上要去跳河”。值班民警在劝导中得知该女子有个9岁的儿子,便对着电话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还说“我招待你吃豆花饭”……经过两个小时耐心劝导,女子放弃了轻生念头。(7月8日《成都商报》)

  这名女子是因为和家人发生矛盾而准备跳河自杀的,从她的语气中能够感觉到她对生活的失望,也能够感受到她自杀意图的坚决,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安抚不当,很容易导致适得其反,造成无法预料和不可挽回的后果。

  因此,在接到报警电话时,朱代军虽然内心十分焦急,但是语气却显得十分平静,因为他深知,这个时候,如果自己不能冷静,势必会增加对方的恐慌,甚至自己的一句话,一种不经意的语气和声调都可能对对方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自己必须冷静和理智,这样才能给对方营造一种安静和平和的心理环境,也才利于开展劝说工作。

  正是基于这些思考,朱代军才在电话中通过聊天的方式与对方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尽量放松自己,给女子传递出一种轻松的感觉,甚至采用了一些幽默诙谐的语言,以此来缓解其心中的冲动。比如,“喂,我给你说了,马上天黑了,蛇要出来咬你哈,你自己到公路边上来。”;“晚上哈,那个蚊子要出来,轰炸机!嗡嗡嗡飞,然后‘嘣’一哈(下)粘在手上,血给你抽(吸)出来。”;“天黑了,还有毛毛虫啊,咬了很痛,快出来”,“我招待你吃饭、吃豆花饭,你只要叫旁边人接电话,我来接你。”、“行啦,你快来路边,我给你送止痛药,你说没钱,我给你钱,好不”,等等,这些语句有感化,有许诺,有规劝,讲事实,摆道理,站在女子的立场上分析利弊,这些金句不仅展现出民警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过人的语言功底,也展现出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是对受困群众人性化和温情化的帮助,因此,这种隔空劝解的行为,不减其为民服务的本色。

  在劝阻的过程中,民警及时了解女子的心里想法,捕捉相关信息,比如,为何会做出如此失控的举动,最牵挂的人是谁,夫妻感情如何等等,掌握了这些信息,就可以对症下药,找准关键问题,开展劝说和救助。此次也是这样,民警在与女子聊天中,了解到她们夫妻关系很好,而且她很牵挂自己的孩子,抓住了这一点,朱代军才围绕孩子展开劝说,实施亲情感化,甚至在电话中唱出了那句“世上只有妈妈好”。最终用歌声换回了女子的理智。

  一句“世上只有妈妈好”,虽然并不标准,也不动听,甚至还有一些跑调,但是却是最美的歌声。因为这句歌声是警察唱歌一个自杀女子的,其中包含着警察对群众的情感和情怀,这种服务意识令人动容,令人敬仰。只要能够使群众摆脱危险,放弃自杀念头,任何办法都值得尝试。任何尝试都是值得的,都体现出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