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提速奏响“中国标准”最强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77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复兴号”提速奏响“中国标准”最强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77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复兴号”提速奏响“中国标准”最强音
2018-07-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宣布三年内我国智能高铁将再有新推进。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 (7月9日北京青年报)

  一座座新城因高铁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因高铁实现弯道超车,一条条旅游线路因高铁由冷转热……随着中国高铁的逐年发展,中国的动车组技术也逐渐从“上下求索”中走出,日趋成熟。如今,高铁成为中国崛起为世界超级大国的最新象征,中国高铁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

  从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到2011年8月按照原铁道部要求,京津城际降速至300公里/小时运行。 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线上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再到今年8月8日,“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线上也将恢复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中国高铁一路走来,经历了建设是否过快、运行是否安全等种种质疑,但从未退缩和迟疑,而是满载着民生期盼,在确保走行安全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速度、新高度。

  “复兴号”作为中国最新一代的标准动车组 ,从最早的“洋基因”到现在由内而外都是“纯中国”, 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具有“寿命”更长、“身材”更好、“容量”更大、舒适度更高、“警惕性”更高的优势。 “复兴号”的提速不仅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也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交通强国”的征程中,奋勇当先行的坚强决心。

  平心而论,高铁创造的“中国标准”越来被世界所认同,“复兴号”提速奏响“中国标准”最强音。它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时空观念的巨变、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有一笔隐形财富,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道路自信。

  崛起的中国需要世界级的中国制造,崛起的中国制造同样也需要世界级的中国标准。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标准”占领世界铁路领域制高地,相信中国高铁不仅可以出海,而且还能远航。(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