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房租补贴具有民生导向意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8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来工房租补贴具有民生导向意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81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来工房租补贴具有民生导向意义
2018-07-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申请公租房保障。7月11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武汉市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保障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拟按照每人每月240元的标准进行公租房租赁补贴,补贴领取累计时长不超过36个月。(7月12日《长江日报》)

  虽说外来工申请房租补贴需要同时具备持有《武汉市居住证》、连续缴纳社保和公积金1年以上且处于在缴状态、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3年内无房产转移记录等三个条件,但是,我认为,这样的条件并不苛刻。许多长期在武汉工作、生活的外来工都可以满足这一条件。对于经济殷实的家庭来说,每月240元并不多,但对于普通外来工家庭来说,240元就是真金白银,就能直接减少家庭支出,提高生活质量。其民生导向意义不容小视。

  武汉市从大学生买房打八折,到给外来工提供房租补贴进行兜底保障,展现了城市应有的亲和力和民生温度,也有利于调动外来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对打工的城市产生归属感。这实际上是一盘双赢的棋局。

  由于原有住房保障体系的制度限制,外来工被排除在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之外,不仅买房是一种奢望,高昂的房租也成为他们不能承受之重。不少外来工无奈与人合租甚至群租,还有的外来工住进胶囊公寓。

  虽说住建部发布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本地及外来人员均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在住建部出台规定之前,公租房在一些城市已经有所探索与发展。从各地实践看,发展公租房对“城市夹心层”、外来工提供稳定房源,满足其过渡性基本居住需求,对实现“居者有其屋”、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相对于“居者有其屋”的社会需要来说,不少城市公租房供应数量仍然是杯水车薪。由于公租房僧多粥少,不少地方公租房供给只针对本地居民和专业人才,普通外来工根本没有住上公租房。

  虽说住房消费已经进入了市场化时代。但是民众的自住房实际上带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让包括外来工在内的普通百姓“居者有其屋”,政府责无旁贷。给外来工等困难群众提供公租房、房租补贴等住房保障措施,是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

  外来工为城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城市给予他们必要的住房保障,有公租房给公租房,没住进公租房的给补贴。这是是一种回报,更是一种责任。在外来工住房保障的问题上,武汉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漂亮的回答。如果武汉的外来工住房保障模式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多地方积极跟进,想外来工之所想,急外来工之所急,出台外来工住房保障政策,或者给予外来工其他政策关爱和制度保障,将善莫大焉。(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