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怼坏私家车是一个法制警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8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防车怼坏私家车是一个法制警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86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防车怼坏私家车是一个法制警示
2018-07-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私家车乱停被消防车“怼坏”:车主无法索赔或需赔钱。7月9日上午,南充城区某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随即驱车前往,但在赶往火灾现场途中,消防车出入的唯一通道被大量违停私家车堵塞。据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通报称,消防官兵及现场交警喊话挪车无果,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一辆消防车剐蹭了两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的私家车,并将其“顶开”,随后前往火灾现场驶去。(7月12日《成都商报》)

  发生火灾,人命关天,可是出行的通道却被违停车辆阻挡,这样的情形下,消防车不得不顶开了一条通道,这种行为不仅展现出生命至上的责任意识,也是一种急中生智的选择。对私家车来说,这种行为也是一次法制警示。

  这条道路是消防车救援的必经之路,也就是说,除了从这里经过,消防车别无选择,这也是导致消防车做出强行通行的主要原因。退一步说,别说这是唯一的通道,即便有第二条通道,消防车已经行驶到这里,如果改道绕行,或者采取其他方法,也是不现实的。一方面改道可能会耽误很多时间,造成严重后果,毕竟人命关天,耽误一分钟都可能造成无法预料的后果。另一方面,消防车体较大,在狭小的道路上掉头绕行也十分困难。因此,不能用改道绕行来为自己的违停进行辩解和开脱。

  消防车承担着抢险救灾,维护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属于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其享有优先通行权,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可是在现实中,消防车的这一权利却频频遭遇阻碍,不仅一些车辆在行驶中存在占道,抢道等违法行为,甚至在停车中,也存在着违停和占据消防通道的现象,此次事件就是这样,首先,事发路段在全封闭施工,这样的情况下,是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和停放的,也就是说,违停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再者,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更是“罪加一等”,除了受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处罚,还可能受到《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追究。不仅自己车辆受损无法得到赔偿,甚至还要承担给消防车辆造成的损失,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得不偿失。

  此次结果,也给每个私家车主敲响了警钟,在停放车辆时,多一些文明道德和法制素养,一定要严格遵守规定,依法停放,不仅应该做到不乱停乱放,更不能占用消防通道,否则,就可能有口难言,还需要承担法制的双重处罚。(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