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制度改革,与其望星空,不如看脚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95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休假制度改革,与其望星空,不如看脚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895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休假制度改革,与其望星空,不如看脚下
2018-07-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3日在北京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届时,国家就可以取消每年通过前挪后借形成的黄金周或小长假制度。员工可根据自身需要与单位进行协商,灵活安排自己的假期。(7月15日观察者网)

  4天工作制,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专家可以想想,建议一番,但是,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想也不想,我们只盼望5天工作能够落实好,就十分高兴了。

  现在,五天工作制的落实,落实是不好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基层行政单位,实行“五+二”,已经告别了5天工作制。二是一些高中学校,由于升学率的竞争压力大,也基本上没有了5天工作制;三是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基本上是干一天,给一天的工资,根本就没有5天工作制的概念。不客气地说,现在,5天工作制执行的还不太好,还没有强制起来,形成基本底线,实在没必要去讨论什么4天工作制。

  当然,提出4天工作制,是为了增加休闲时间,促进旅游经济发展,这无可非议。不过,笔者想,只有先把现在的5天工作者抓好了,现在应该的休假制度落实了,才能为将来实行4天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否则,即使将来真实行4天工作制度,也和现在的5天工作制一样,只是让某些公务员、事业编的人幸福了,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还只能是“空中楼阁”。

  当务之急,是我们的专家学者们好好研究一下,如何让今天的5天工作制度能够落实在全国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行业;如何让现在法定的休假制度,能够全部落实到位,解决这样的问题最现实,我们老百姓也最欢迎,也最能刺进旅游经济的发展。笔者建议,制定详细规则,劳动执法部门主动检查与考核,对于不落实5天工作制和法定节假日的单位管理者,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一律公开曝光,纳入黑名单制,不尊重劳动者的休假权益,不落实劳动法,也是违法,也是不诚信,让其处处受阻。

  4天工作制太遥远,5天工作制落实好更现实,请正视现实,让五天工作制度全程全员落实好,让法定的休假制度落实好,这是当务之急。关于假期制度改革,与其望星空,不如看脚下。脚下的法定的休假制度落实了,我们老百姓休闲的脚步才能走起来,旅游经济才能真繁荣起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