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水源地管控,不让市民再喝“洗澡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918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水源地管控,不让市民再喝“洗澡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918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加强水源地管控,不让市民再喝“洗澡水”
2018-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夏季进入高温“烧烤”模式,不少市民选择游泳降温。游泳本是项健康运动,可是有部分市民却图一时凉快,不顾自身安全跑到水库去游泳。近日,记者走访了不少宁波水源地,许多水库都在库区醒目的位置设置了“禁止游泳”的警示牌,还加派人手在库区开展巡查,有些水库甚至在易下水的边缘地带拉起了铁丝网。但仍有不少市民视若不见,径直下到水库中游泳,有些人还和巡查人员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宁波晚报》)

  在宁波三溪浦水库巡查人员反映,入夏至今,他们已经劝阻过数十起下水游泳事件,但收效甚微。记者采访了多名偷偷下水的泳客,他们中有的人表示自己游泳多年,水性好,并且带有游泳圈,不必担心;还有的人说,到水库里游泳痛快,是消暑纳凉的好去处,并且还可以免费。这些野泳者考虑的只是安全问题,而安全问题只是“水源地洗澡”的危害之一,更应该关注的是水源地的污染问题。

  宁波原水集团下属的六大水库承担着向宁波中心城区供水的任务,但一到夏天总会有不少泳客把水源地水库当成了天然的泳池。而野泳者的任性不仅给自身的安全带来了隐患,还给市民的饮用水带来了隐患。说难听点,这就是让市民喝下了“洗澡水”,也让自己喝下了“洗澡水”。

  固然,说野泳者让市民喝下了“洗澡水”似乎有点严重了,因为水源地的水需要进入净化环节才能饮用。然而,从情感的角度来说,虽然在供水的时候是经过净化的,可是即使净化的再干净,在心理上总还是给人不舒服的感觉。试想,当市民在用自来水做饭的时候,烧水的时候,知道这些水源是很多人洗澡用水的时候,是不是会很恶心呢?

  何况一些野泳者,不仅是在水源地游泳,有的还带着搓澡巾、洗头膏、肥皂去洗澡呢?人体上的细菌,皮肤的灰垢,洗澡用品的污染也是不可小视的,如果净化不干净就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水源地是城市居民饮用水的来源,确保水源地的安全就是确保人们的健康安全。对于到水源地野泳来说,是不能轻视的。

  一个方面,水源地的管理部门必须加大查处的力度,对于到水源地野泳的人应该从法律层面打击,而不能总是处于引导、教育、批评的境地。对于水源地的保护有着相应的法律法规,这个法律法规不能是摆设。

  一个方面,保护饮用水源地人人有责,保护自身安全更是责任重大,更需要市民的积极配合,摒弃侥幸心理。水质安全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更需要成为一种自律,不论在何种环境下都不要做危害自身和污染水源的行为。

  水源地野泳是一种社会现象,成为全国性的治理难题,需要好好治理了。就想给野泳者说一句:咱就别再喝自己的“洗澡水”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