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生育重在鼓励自主生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935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放开生育重在鼓励自主生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935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面放开生育重在鼓励自主生育
2018-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澎湃新闻网7月21日作出报道说,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中国劳动保障报社主办的《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月刊)2018年第6期,刊发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撰写的一篇题为《全面放开生育刻不容缓》的署名文章。文章采取数据、事实相比较的观察分析研究方法,得出了令人折服,并击中问题要害的结论。这个结论,非常客观实际,值得格外关注。

  目前,我国人口形成了少子化加快、老龄化加剧、经济主力人口收缩的格局,前景不容乐观,全面放开生育刻不容缓。“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我国人口形势越来越严峻,呈现三个下降、一个上升、一个收缩的趋势。”周天勇在著名文章中毫无悬念地指出,“其中三个下降趋势,第一是出生率下降,2017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2.43%‰,2016年这一数据为12.95‰;第二是出生规模下降,2017年新生婴儿数比2016年少了63万,相当于新生婴儿少了4%;第三是生育率下降,2016年我国的生育率只有1.24,2017年生育率可能在1.2左右。”

  “一个上升指的是人口老龄化程度上升。2017年,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090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60周岁以上人口和65周岁以上人口都比上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一个收缩指的是,经济主力人口继续萎缩。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持续降低,去年16—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9%。2016年,全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为90747万人,占总人口数的比重为65.6%。”……

  专家学者看重的是数据变化、事实变化,而在普通人的眼里,同样看重的也是数据变化、事实变化。只不过是专家学者在观察分析研究数据变化、事实变化时,更多的是要找到问题形成的原因、演变的利弊、未来趋势的特点,以及由此所产生的影响,等等。不仅如此,还要在得出结论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主张,给出值得重视和采纳的意见与建议。周天勇的署名文章作出的重要贡献就在于触及了举国关注的敏感话题,即:人口发展到了该拯救的时候,全面放开生育时不我待。

  全面放开生育,是一个大问题。中国虽说是目前世界人口数量大国,但中国也是目前世界少子化、老龄化加剧大国,无论是从生育率上看,还是从人口发展结构上看,或是从未来人口发展趋势上看,全面放开生育已经成为不二选择。如果还是局限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上,而不能从根本转变人口发展颓废局面上找出路,让生育这件事关增强国家发展潜力、实力、后劲,提升民族兴旺繁荣安全能力、水平根本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较快的全口径解决,一旦大面积出现人口负增长现象,那就被动到了家,想要反弹那可是一种奢望了。

  全面放开生育,是一个绝妙的好提法,好主张,好行动。但笔者认为,“全面”是一个大概念,指的是全国城乡,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所有的育龄人群,而非有前置条件限制的全面。而“放开”,则是指拆掉那些束缚人们选择生育数量、生育间隔、生育时机的篱笆墙,将生育权利丝毫不留地还给民众,完全彻底地实行自主生育。当然,实行自主生育不是不负责任地胡乱作为,而是注重科学育儿,落实优孕优育优生,提高新生人口素质。

  全面放开生育,重在鼓励自主生育。作为政府,作为社会,要依法依规优化生育公共服务,一方面尊重每一对夫妇的生育权利,不搞任何行政干预、制度干预、行为干预,只要符合适度生育、符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要求,就要一路服务下去;一方面要采取具体可行的鼓励办法,支持每一对夫妇享有自主生育的一切福利待遇,包括带薪生育、休产假,绝对不歧视。全面放开生育,自主生育唱主角,无疑有利于转圜中国人口发展局面。(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