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网约车“打车难”需要破三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937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告别网约车“打车难”需要破三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937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告别网约车“打车难”需要破三关
2018-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0日消息,“车辆预计5个小时后到达”、“你前面还有263位乘客排队”。近来,在北京等地网约车频频出现“打车难”现象,有时非高峰时段也需等候半个小时。(7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网约车打车难让笔者想起了一个怪圈,一管就死,不管就烂。网约车“打车难”与之类似,因为网约车出现了许多问题,就加强监管,然而,加强监管又导致了“打车难”,为什么呢?还是因为我们的监管工作没有攻破“三关”。

  第一关,规范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规矩必须因地制宜,适合公众需求。2016年12月2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网约车车辆经营许可期限自车辆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这是规范,但是,这个规范规范死了网约车。网约车大多是私人车,价格昂贵,合规的车8年就强制报废,百姓心疼,必然主动在家里蹲着,也不出来拉活了。统计显示,中国有210多个地级以上的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大约半年的时间,全国网约车运营证仅增加了约3万本,这说明,人们从事网约车的积极性在减弱。所以,这个规范制定很关键,任何制度规范都必须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制定,不能想当然,想当然的规范必然成为“鬼范”。冲破昨天的规范关,打造新时代的规范关很重要。

  第二关,市场关。既然是网约车,伺机肯定要赚钱。但是,以北京为例,目前平台抽成20%,但车辆油钱、保险、保养等都需要司机自己承担,赚头上了,司机自然不愿意出来。怎么办呢?这就需要尊重市场需求,合理调控价格了,只有让司机有好赚头,司机才愿意出来。网约车的价格监管是门大学问,既要宏观调控,防止网约车暴利,又要微观疏导,保证网约车有利可图。适应市场,必须抛弃抱残守缺,与时俱进。

  第三关,网络关。网约车平台相关人员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一波“打车难”主要还是因为最近在严查网约车,“一线城市道路紧张,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巡游出租车,都需要控制数量。”这就需要我们在控制数量的时候用好网络,合理调配了。交通秩序贵在协调,学会利用网络技术协调,这是关键。发挥网络作用,让城市的道路和城市的车辆打造最佳配置,这是一门科学,需要我们的专家好好研究。

  总之,网约车“打车难”之所以难,还是因为我们的管理者没有冲破传统的规范关、市场关,网络关,没有建立网约车的现代监管意识。只有树立起了适应新时代的意识,才能有新思维,才能冲破三关,告别“打车难”。(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