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凸显健康为先服务至上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2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凸显健康为先服务至上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25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凸显健康为先服务至上
2018-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癌症这个字眼,乍一听起来令人不免觉得害怕而紧张。在谈癌色变的当下,我们又不能不面对现实,给予积极的科学应对。而抗癌药(Anticancer drugs)的供应,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信心。何谓抗癌药?抗癌药,就是指特定的肿瘤分子变异部位的高度选择性使的靶向治疗,具有疗效高,毒性小的特点。此类药物深受广大患者欢迎,其原因也就在这里。

  目前,各国已批准上市的抗癌药物大约有130~150种。而用这些药物配制成的各种抗癌药物制剂,大约也有1300~1500种。由于癌症患者中晚期伴有不同程度的癌痛症状,因而抗癌药种类中包含癌痛药。在我国,高度重视抗癌药的供应,越来越有政策措施支撑。来自《人民日报》8月5日的消息说,日前,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正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努力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

  满足用药需求,减轻患者个人负担,多措并举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我国以刻不容缓、落地有声的高度负责精神加以解决,凸显健康为先、服务至上。谁都知道,抗癌药,是癌症患者驱逐病痛、摆脱病魔,争取康复、延续生命的“利器”。不仅如此,抗癌药供应保障也是落实大病服务的重要举措。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既需要数量、质量的有机统一,也需要价格、渠道的合理通畅。

  作为癌症患者,即使腰包很鼓,在用药方面那也是巨额开销,难承其重。况且,很多癌症患者的腰包并非那么鼓,用药花费依然很难,可谓难以为继。针对这种情况,今年4月12日,国务院作出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同时,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这是一项重要的政策措施,抗癌药进口关税降至零,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也要大幅低降低,显然也有利于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有利于癌症患者走出用药难困境。这说明党和政府非常关心癌症患者这个特殊群体,执政为民宗旨在解决看病难、看大病更难,治病贵、治大病更贵的医改实践中凸显。这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已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实事。实行零关税,降低税负,会明显影响药物价格,有效平抑抗癌药价格,癌症患者必然会减轻负担,吃得起、用得起抗癌药。

  国务院的决定,已亮出了大动作,同时也有根本性举措亮相。比如:抓紧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强化质量监管,加强进口药品境外生产现场检查,严打制假售假。

  从国务院的上述决定看,医药改革已进入深层次,抗癌药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无论是价格还是吃用,都必须满足癌症患者的需求,并能减轻个人负担。中央之所以这样抓,这样做,这样管,其目的只有一个,即:心系健康,情牵患者。事实证明,深化的医改已触及抗癌药的供应这个重要话题,其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癌症患者从中大受其益。另据报道,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日前作出明确表示,国家医保局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抗癌药降价工作。

  而专家提出的拟谈判药品,则均为治疗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所必需的临床价值高、创新性高、病人获益高的药品,覆盖了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肾细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多个癌种。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这意味着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有了时间表,健康为先、服务至上在行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