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管理乱象不可继续,游客不文明行为当休矣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2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景区管理乱象不可继续,游客不文明行为当休矣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25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景区管理乱象不可继续,游客不文明行为当休矣
2018-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8月3日的消息说,近日,有网友爆出视频称,网红景区“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变成垃圾场,视频中显示现场垃圾满地。据报道,由于处于旅游旺季,在客流高峰期一天要清理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垃圾,则是游客们进入盐湖所穿的塑料鞋套。对此,网友给予谴责,认为“有些游客太没有素质了”,“出门旅游,请把素质带上”,等等。不过,也有网友作出这样的表示,“是不是景区垃圾桶设置不合理”,等等。

  盐湖现象说到底,其实是景区管理乱象的产物。管理不优,难有绿色旅游。当然,游客素质差,不是随意刻上“到此一游”,就是任性乱丢垃圾,更有甚者随地便溺。景区乱象,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发网友不满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景区不能依法依规加强管理,运行漏洞百出,服务不到位问题也比较突出,安全隐患也未有根除,这本身就失去了文明度,同时也给不文明的游客提供了场所。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也是长期形成的陋习,危害很大必须整治,其素质亟待提高。

  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落地,经济社会发展层次也在持续升级,而全民旅游更呈现出大普及之势,旅游成为国计民生不可忽视的支柱性产业,也已摆上国家战略位置。文化和旅游部的设立,旅游业的法治化、规范化、市场化、人文化、融合化的不断推进,就是一个明显的标志。问题是景区管理上不去,游客素质低下,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类似盐湖现象,一些地方不仅没有收敛,反倒愈演愈烈,与新时代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格格不入,到了必须重拳出击、猛药除疴的时候。

  从已出现的种种问题来看,景区管理不善、游客不文明仍然是难以治理的“易发病、多发病、常见病”,一般在节假日、双休日表现得严重。比如:景区垃圾处理不及时,服务态度欠温和,安全保障措施不得力,管理者、服务者、导游者、解说者、演职者等,与游客关系紧张,等等,都是导致旅游环境差的重要原因。而游客不讲规矩,不讲礼貌,不讲文明,也让景区失色。这些问题一日不解决,一日就不会清朗。关键在于拿出态度和行动,完善制度,优化服务。

  针对屡见不鲜的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提升游客文明旅游观念,早在两年前,即:2016年5月,原国家旅游局修订发布的《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就有所规定了。办法规定,包括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等,诸多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被记录在案。这是一部很管用的行政规章,失信者将被“拉黑”,显然是一种惩戒。这种惩戒,一旦兑现,无疑会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

  而除了国家层面出台的相关法规外,各地也纷纷制定了相应的不文明行为处理措施,以规范景区管理和游客行为。比如:2月7日有报道说,国家旅游局发布信息称,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再添3人,一名云南游客机舱内吸烟,两名河北游客破坏生态环境,均被列入“黑名单”。7月26日也有报道说,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厦门市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将不文明旅游明确纳入重点治理清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这个规定明确了旅游者实施不文明旅游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旅行社、导游没有做到文明旅游告知义务,或者没有及时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劝阻,也应承担法律责任。

  可见,景区管理状况改善、游客不文明行为“拉黑”,国家在行动,各地在行动。而厦门市的做法,可能更具有实际意义。比如:在《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明确了具体的责任。这是实现景区管理规范化、游客行为文明化的合理合法约束,具有普遍的借鉴作用。景区管理,游客文明行为,依靠法律法规约束,二靠具体制度措施保证,三靠景区和游客共同努力。这三靠是一个整体,彼此相依不可或缺。关键是游客要增强自律自尊自爱自强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人。

  作为游客数量大国,旅游资源和旅游业大国,我国景区乱象不可继续,游客不文明行为当休矣。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在境外,文明旅游都是必须做到的基本点。是否文明走天下,衡量的是人文素养的高低,民族“精气神”的有无。只要你背起行囊踏上旅途,就意味着你依法依规履行文明职责的开始。此时,“责任”二字雷打不动。景区需要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游客需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文明行为自觉性。这是一个问题两个方面,都需要解决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