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体现健康理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30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体现健康理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30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体现健康理念
2018-08-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医疗卫生监管要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南方都市报8月5日)

  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改善和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标志着对医疗卫生的全行业监管,将所有的医疗卫生机构都纳入到监管中,一视同仁,这不仅是一种监管的进步,更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思维。

  很长时期以来,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一直存在着重公立医院,轻私立医院,重事后监管轻事前和事后监管,在监管中也存在着重行政手段轻其他手段的现象,这些现象不仅存在着极大的监管漏洞,也导致一些医疗机构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一些私立医院存在着虚假宣传,过度治疗,甚至存在着强制医疗,欺诈消费,药价虚高等现象,比如,医患矛盾突出,处罚手段单一,导致医疗事故频发,这些问题不仅严重破坏着医疗卫生秩序,损害着医疗卫生市场健康,也加重着患者的医治成本,增加着治疗负担,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宗旨背道而驰。

  如今,实施全行业综合监管,不仅是对长期以来,医疗卫生监管的改革和完善,也是一种健康的监管理念,是对医疗卫生的兜底式监管。实行全行业综合监管,也就意味着今后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在一条起跑线上,都会受到监管重视,这对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能够起到源头性净化的目的,有了这些举措,就等于给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私立医院套上了紧箍,能够促进私立医院在法制和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其次,此次改革还突出了全流程监管,也就是加强医疗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一直以来,对于一些医疗机构尤其是私立医院,都只是限于事前的审批,对私立医院的诊疗行为却缺乏必要的全流程监管,也就是说,缺乏对事中和事后的监管,这就导致相关方面在处理一些医疗纠纷和矛盾时,处于被动状态,只是限于事后的补救,无益于事前的预防。也导致一些私立医院在诊疗中随心所欲、肆无忌惮。

  再者,此次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还强调了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实施监管,这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比如对一些过度医疗等行为,如果只是实施行政处罚,无异于罚酒三杯,无法起到震慑效果,如今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不仅可以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也提升着医疗违规成本,出现医疗违规行为,就可以根据事件性质和危害程度进行处置,该采取行政措施的运用行政手段,违反法规的要追究法律责任,该罚款的罚款,该曝光的曝光,这就形成了全方位的监管体系。让监管面面俱到,更加科学完善。

  只是,在实施监管中,要积极借助互联网科技,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率,对违规医疗加大处罚,净化医疗市场。

  改革和完善医疗卫生监管,实施综合监管制度,意味着监管的滴水不漏,这种监管制度,不仅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对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和治疗效果,减轻治疗负担,有着巨大作用,其背后是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的发展理念和智慧的监管思维。(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