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半价团购,百姓何处安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3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规划局半价团购,百姓何处安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30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规划局半价团购,百姓何处安居?
2018-08-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园,曲江房价一直在西安高居不下。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西安市规划局191套团购房,价格还不到周边商品房售价的一半。(8月6日《华商报》)

  对黎民百姓来讲,福利分房是一个历史名词。国家有关部门早已明令禁止党政机关集资建房,更不准搞福利分房。西安市规划局反其道而行之,从开发商那里在寸土寸金的闹市区超低价格买房分给员工。这191套团购房价格不仅不到市场价的一半,也低于当地保障房价格。公务员权力福利如此雷人,法律何在?中央政策权威何在?纳税人的权利与老百姓的安居尊严何处安放?

  更值得追问的是,“半价房”从何而来呢?在房价高企的当下,开发商竟然以不到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半价卖房,岂不蹊跷?开发商真的会放下真金白银不赚,傻呵呵地低价卖房给规划局?如果开发商真的如此体恤民情,为何不直接降价卖房?

  作为审批、监管开发商建房的规划局竟然从开发商那里超低价买房,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权力腐败与利益输送。要消除公众心目中的疑问,一方面需要西安市规划局及其相关人员自证清白,另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而且,规划局半价买房揭开了房地产市场腐败、暴利的双重病灶。

  尽管不少开发商一脸无辜地声称自己利润如何如何之低,在高房价面前大谈特谈地价高、税费重、建安成本高的客观原因,混淆舆论视听。但是规划局半价买房,实际上揭了开发商的暴利老底。

  规划局半价买房的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但是透过不正常的市场交易也让普通公众看见了腐败的社会镜像。俗话说,“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从开发商那里半价团购房子的规划局官员,在履行房地产市场监管之责时,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监管底气从何而来呢?如果开发商私自加盖楼层,擅自扩大容积率,怎么办?且不说有的地方政府迷信房地产财政,与开发商关系暧昧,助推房价高企。在商言商,精明的开发商不可能白白蒙受差价损失。羊毛出在羊身上,开发商只会“堤内损失堤外补”,把低价卖房的腐败成本算到消费者头上,让消费者当冤大头。如此,岂不是给高房价火上加油,让民生利益雪上加霜?规划局俨然成了畸高房价的源头令人后怕。

  本该对开发商履行监管职责的规划局官员,从开发商那里低价买房,不仅违规,还有受贿之嫌。中纪委出台的《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出,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两高”《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国家工作人员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的;以受贿论处。西安市规划局以不到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团购住房191套,与受贿罪的法律构成要件相符合。既然此事已经曝光,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查处其半价买房背后的腐败。

  从温州频发的购房门、杭州74套房“超低价”成交,南昌公务员低价团购商品房,十堰公务员半价买房,再到西安市规划局半价团购,房地产市场出现如此吊诡的现象,很不正常。

  调动舆论监督的力量,提高法律制度执行力,把脱缰的权力关进法律制度笼子,杜绝公务员各种形式的福利房,割掉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腐败毒瘤,关严权力利益合谋的“半价团购门”。我们拭目以待。(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