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极熊生存危机的杞人忧天多多益善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3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北极熊生存危机的杞人忧天多多益善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32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对北极熊生存危机的杞人忧天多多益善
2018-08-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几天,诸如“北极圈现32摄氏度罕见高温,北极熊生存艰难”的文章风生水起,看了令人同情而又充满忧虑。

  早晨,看到一位女同事在群里发了一段感言,说的是她一大早花了很长时间仔细看了一遍长篇幅的写实文章,文中就是介绍气温变暖导致北极环境恶化,北极熊遭遇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她说,看了这一切,真的很揪心!我们人类又何尝不是正在自食其果呢!

  曾几何时,每到盛夏持续高温时间较长,高温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以及超出许多生物耐受力的时候,这类“杞人忧天”的文章就会如约而至,充斥着网络,让本来就在酷暑中煎熬的人们,更加烦燥与焦虑。

  诚然,信息污染侵扰着人们的心灵,是互联网时代与生俱来的负面效应。然而,气候变暖导致的温室效应与生态环境恶化,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人会说,这里有政治的经济的利益博弈,甚至是国际间明争暗斗的炒作与放大,是借题发挥,危言耸听,以此掣肘对手。有的专家也在利用全球气候变暖的话题在收获眼球,哗众取宠。应该说,这种各怀心思的博弈肯定是有的,而且在如今自媒体时代还将长期存在。但是,对全球人类来说,最大的关注点并不在气候变暖是是非非的口水仗上,而在于它发展蔓延的速度怎么样,危害究竟有多大,有没有可能得到逆转。

  宇宙间万物都遵循“横切萝卜竖切菜”的守恒定律,有所得必有所失。的确,人类发展以牺牲自身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必然要以自身的生存危机来救赎与偿还。然而,事后诸葛亮的救赎有用吗?我们对大自然所亏欠的,能用金钱与财富来两讫吗?

  看到北极熊们在为生存而挣扎,人类岂能做围观者!人类是身处食物链顶端的高级智能物种,理应需对地球村的其它生灵负责,对全球生物多样性负责。然而,如果不将人类逼到绝境,危及生存,有多少人会想到一只北极熊的命运与我们休戚相关呢?殊不知当我们侥幸的置身事外之时,危险已在一步步逼近!?下面这句话可能很苍白,很俗套,但重要的事情必须反复说,说反复:

  如今北极熊的危机,也许就是若干年后人类所在面临的厄运!(梁江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