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遗嘱立死后明白走,中国老年人端正生死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3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生前遗嘱立死后明白走,中国老年人端正生死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038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生前遗嘱立死后明白走,中国老年人端正生死观
2018-08-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每日电讯8月7日作出报道说,为了身后和谐,早立“幸福留言”,主动到第三方遗嘱服务机构“排队办遗嘱”,中国越来越多老年人已经不再讳言生死。

  2013年,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发起主办,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等服务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刚在西交民巷挂牌开张时,仅仅头三天就有600多名老年人前来登记。运行一个月时间,预约人数超过8000人。当时,每天早上胡同里都能排出上百米的长队,因为咨询电话总占线,一些老年人还投诉到市长热线。可见,如今的老年人完全不为生死所困,明白时立遗嘱,死后不留麻烦,其生死观越来越端正。

  根据今年已经公布的《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所提供的情况与数据显示,5年来,已有近11万人在这家遗嘱服务机构咨询遗嘱相关事宜,并有8万余份遗嘱被登记保管。由此可估算,遗嘱被登记保管的,几乎占到咨询遗嘱的73%。这个比例说明,大多数老年人活得很开明,很豁达,也很明智。其实,人的这一生,总是由得得失失、盈盈亏亏、顺顺逆逆、好好坏坏、喜喜忧忧相伴随。谁也不能一辈子都风平浪静,也不能一辈子都坎坷不平。当然,谁也不能只有人生起点,而无人生终点。作为一个人,生不由己,也无法预料和准备。但死却不然,忌讳说死,那是一种封闭和愚昧。而坦然面对死,才是蛮有科学精神的态度。比如:可以有准备地死,也可以像写文章那样以画句号的方式,从容地老去。

  这就涉及生前立遗嘱,死后明白走的问题。有专家介绍,人一旦到了老年阶段,各种器官、系统,包括骨骼、肌肉,包括思维、言语,包括机能、体能,等等,都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甚至是衰退。在生命结束的前几年,总是有大大小小的不舒服上身,或重病袭击,或意外打击,或无疾而终。不管以什么方式到另一个世界报到,老年人免不了一阵明白,又一阵糊涂。这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人体老化现象,并不以自己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因此,与其在弥留之际靠回光返照瞬间做什么交代,不如趁着还很清醒、还很理性、还很能为自己做主,为别人负责时,通过第三方立下自己的遗嘱好一些。如此选择,表面上虽说有了一些残酷,可在实际上却很有意义。而最大的意义就在于端正了老年人生死观,生前说明白话,死后办明白事。

  我们注意到,当下不同于人们过去印象中那些传统、简单的立遗嘱方式,即:口头告知家人自己的身后安排,或写一张过世后留待子女发现的字据,或在所谓的一息尚存之时以“遗言”的方式留下嘱托,等等,已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用更客观、更严肃、更规范、更靠谱、更可行的态度与办法,提早对自己的身后财产进行分配和规划。他们走进公证处、律师事务所,或上面提到的中华遗嘱库等第三方遗嘱服务机构,在专业机构的见证下订立遗嘱,希望以此确保自己的遗嘱合法、有效,能按自己的意愿顺利执行,减少继承纠纷的发生。而那些活出人文关爱境界的老年人,更有死后捐献遗体给祖国医学事业,捐献人体器官去拯救他人生命,铭刻着大“爱”的遗嘱亮眼于世,令人敬佩不已、缅怀不已。

  老年人生前立遗嘱,不管从哪一个角度看,都是好事。对于老年人而言,立遗嘱算是一种人生的最佳之言;对于儿女来说,遵守父辈遗嘱也算是一种人生的最美之孝。正如一些人所强调的那样,老年人立下的遗嘱,叫“幸福留言”。这对于子女来说,遗嘱就是最后一次听父母的话,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将遗嘱更多地跟爱与责任挂钩。既要爱在老年人生前,也要爱在老年人死后。而老年人立下的遗嘱,一定会唤起儿女们的爱与孝意识,也一定会将爱与孝全部送给自己的父母,送给父母的心灵深处,让老年人死后没有任何牵挂地幸福走远。

  生前遗嘱立,死后明白走,见证了中国老年人端正生死观。走进新时代的中国老年人大步迈上了向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不讳言生死注重留好遗嘱,本身就是追求美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