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近视眼镜,让儿童青少年的未来更光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210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摘掉近视眼镜,让儿童青少年的未来更光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210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摘掉近视眼镜,让儿童青少年的未来更光明
2018-09-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8月30日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已提出到2030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这是值得全国人民关注和期待的时间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前景可期。

  8部门携手出台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不仅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还强调了8部门防控近视的职责和任务。从重视程度和行动力度看,这个实施方案无疑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的“综合防控近视”的战斗号令,而明确职责和任务,加强监管,则是解决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凸显问题的一个硬招,体现出党和政府的责任担当。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必须全面推进落实,按照时间表要求一项项履行职责,一步步完成任务,并保证进度和质量。可见,职责、任务均应落地有声。

  如何履职,怎样推进任务的完成,确保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实际效果,《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特别作出明确要求,即:要加大对眼镜和眼镜片的生产、流通和销售等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虚假违法近视防控产品广告;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作为各省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近视防控工作。同时,要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核实各地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2019年起对各省级政府进行评议考核,其结果向社会公布。

  这种强调要求为史上鲜见,表明高度重视、强化落实的决心非常坚定。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影响国家和民族未来前景,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和强烈责任性、使命性,十分重要而又十分紧迫的工作。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已达6亿,而青少年近视率则位居世界第一。另据教育部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也很高,为45.71%。初中阶段学生、高中阶段学生的视力不良检测率,相比之下更高,分别为74.36%,高中生为83.28%。北京大学在2015年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作出预测,若无有效干预,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高度近视人群将达4000万至5150万左右。情况严重,形势严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习近平强调,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习近平的这一重要指示,是我们全面贯彻执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根本遵循。说一千道一万,履职尽责务求实效是关键。

  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手机、电脑等带电子屏幕产品普及很快,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而且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可以说,家庭和社会忽视了优化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环境,从吃喝到学用,到适当运动,做得普遍不好。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必须吸取。我们不能错过贯彻执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这个有利契机,从家庭、从学校、从政府部门做起,切实做好摘掉近视眼镜工作,让儿童青少年的未来更光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