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才夫妇是保家卫国的榜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293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继才夫妇是保家卫国的榜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293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王继才夫妇是保家卫国的榜样
2018-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虽然不是军人,但他们却身穿军装把守岛的责任与义务扛在肩上永不退缩;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虽然仅仅是民兵守岛的值班人员,但他们却把自己当成了保家卫国的军人。只有用军人的品质和坚强意志武装自己的思想和信仰,他们才能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开山岛上毫不动摇;只有用军人的灵魂不断地净化自己,他们才能每天坚持升国旗,唱国歌。只要心中拥有信仰和理想,他们就能把开山岛当成自己永远的家;只要心中拥有捍卫祖国领土、领海和领空安全的责任与义务,他们就会把开山岛当成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所以,即便是女儿的婚礼,王继才也必须把守岛的责任放在第一位,不能为了女儿的婚礼放弃守岛的责任与义务。而这,就是王继才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据中国军网9月15日报道,小岛长夜,苦楝树下,仰望上山的台阶,王仕花想起老伴每天早晨像闹钟一样准时的那句话:“仕花,起床,升旗!” 大海那面,燕尾港还亮着一盏灯火,大女儿王苏想起爸爸的话:“很多事情爸爸对不起你,谁让你是老大呢?” 省城南京,国徽高悬的边检站里,儿子王志国想起爸爸的话:“你是家里的男子汉,爸爸要是挺不住了,你要挺住!” 为了守岛,这个家一分两半。岛上,一对夫妻相濡以沫;岛下,3个儿女相依为命。王帆说:“想念爸爸,也想念那个岛,因为爸妈在那里,那个岛也是我们的家。”

  王继才不但把妻子的灵魂带上了开山岛,而且把自己儿女们的心带到了开山岛。与其说王继才夫妇是在为祖国守岛,不如说王继才是把开山岛当成了自己永远舍不得离开的家。因为,他们夫妇明白,只有依法履职尽责守住这个小小的开山岛,才对得起党和国家的信任与重托;只有把开山岛当成家,才能让自己这个家和祖国融为一体,相濡以沫,永不分离。

  王继才和妻子明白,为了祖国的安宁,必须牺牲自己这个小家;王继才和妻子明白,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亿万人民的幸福,必须舍小家为大家;王继才和妻子明白,为了祖国的国防安全,必须无怨无悔地献身国防事业;王继才和妻子明白,为了万无一失把开山岛守卫好,自己就不能有任何私心杂念。只有无私奉献,才能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不被金钱所俘虏,才能为祖国的国防安全永远赤胆忠心。

  在他们夫妇言传身教的影响下,他们的儿女在开山岛上同样产生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所以,他们的女儿不会责怪自己的父亲为啥不参加婚礼;所以,他们的儿女发自内心把父母守护的开山岛当成了永远的家。正是由于难舍难分的家国情怀,开山岛上才能诞生出令全国人民敬仰的时代楷模王继才;正是由于王继才一家人的家国情怀和赤胆忠心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全国人民十分爱戴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的高尚品德。

  正如明朝著名政治家顾宪成先生所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可以说,王继才夫妇把自己的儿女培养成了热爱祖国的接班人;可以说,王继才夫妇既是守岛时代楷模,又是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功臣。而且,我们相信,在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影响下,在我们的子孙后代中,会有更多人把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因为,通过王继才夫妇的先进事迹,大家会更加明白“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而且,这种深厚感情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