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传承中秋文化,让家国情怀代代流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18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们的节日·中秋】传承中秋文化,让家国情怀代代流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18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们的节日·中秋】传承中秋文化,让家国情怀代代流淌
2018-09-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光如水,又一年的中秋节姗姗到来。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一道,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是一个圆,月亮的圆,月饼的圆,以及每个人心中所追求的美好的团圆。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这一天,无论是寄托给满月的愿望,还是中秋夜各种有趣的风俗,最终都在家人的笑脸中凝成永恒的快乐,折射出生活的甜蜜与温馨。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具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宋代《东京梦华录》就有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每逢这一日,京城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 牌楼上扎绸挂彩,百姓们则多登上楼台,一些富户人家在楼台亭阁上赏月并摆上食品或安排家宴,团圆子女,共同赏月叙谈。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各式各样的月饼,已经越来越成为中秋节的代名词。“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团圆圆。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也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心愿。而今,月饼还被用做礼品送亲赠友,联络感情。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时光镜头拉回到2015年中秋节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首次亮相联合国最高讲坛。在这之前,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了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他用别开生面的方式与侨胞们提前庆祝中秋佳节。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对侨胞们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家国情怀”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无论时光如何流逝,中国人也都有着扣动心弦的家国情怀。在“家和万事兴”的理念指引下,中秋团圆,也越来越成为皓月当空下对家族文化的濡染、对家国情怀的致敬。事实上,每到中秋,世界各地的华人也都会发出同一个声音,同声祝愿祖国昌盛美好。这既是融进血液的家国情怀,也是铭心刻骨的文化传承。

  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而今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中,13亿多人民群众就应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坚实步履中不断书写精彩华章。(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