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中秋夜赏月圆,圆在心乐于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1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们的节日·中秋】中秋夜赏月圆,圆在心乐于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19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们的节日·中秋】中秋夜赏月圆,圆在心乐于行
2018-09-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古人很有智慧,也很有行动力,并铸就了几千年中华民族节日文化不竭之源,其文明进步的节奏至今不变,始终一路向前。

  比如:在古人眼里,中秋是远古天象崇拜,也就是人们敬月习俗的文明遗痕。据《周礼·春官》记载,早在周代,就已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献良裘”“秋分夕月(拜月)”等有益活动。这大概是中秋节文化习俗形成的源头吧?据此,我们回头穿越到汉代,又可以放飞心灵去感悟那时在中秋节或立秋日,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孝老、为老,何以成为必选动作。恰是这样的风尚兴起,才有了如今中华民族“爱”与“孝”的深刻内涵。当然,在汉代只能是以雄粗饼,也就是今天所说的月饼相待。一块月饼,那可是“爱”与“孝”的真诚表达。

  中秋之夜赏月,很浪漫。岁月推移到了北宋,才有了正式确定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的清晰记载,同时也有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节令性食品。于是,月饼的名份真正落地、流传到了今天。在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来临之际,重温固有的文化习俗,进一步知道月饼的价值,可谓必要。传统的,也是文明的,文明的,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要继承和弘扬的。中秋夜,一轮皓月高悬,悬在人们的心头,洁白的月光伴随着秋凉,既让人爽,又让人笑。口里嚼着香酥怡人的月饼,举头远望月圆美景,闻着金秋吐露出来的丰收芳香,既让人痴,又让人醉。喜过传统佳节,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诗与画、文与情、义与行,全部融入于家国情怀之中,爱家爱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豪情、信仰和行动。

  曾记得,三年前,也就是2015年国庆六十六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后回到北京,曾出席了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等活动,中国由此而开启了具有重要历史进程节点意义的“国庆时间”。崇尚先贤和英烈,吃水不忘打井人,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主义,感恩优秀的节日文化,坚决捍卫和平,向往美好生活,“国庆时间”奏响了新曲。

  我们注意到,习近平当时的美国之行,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到来之时。习近平不远万里为当地的侨胞带去了家乡的月饼,一展浓浓的家国情怀,可谓感动人心。在华盛顿州演讲时,习近平还深情地回忆起上个世纪60年代,在陕西延安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的往事。他用自身的生活体验,诉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迁。这让中国人,美国和世界各国的人,深切地提升了认知,改革开放的中国,最具经济发展和人文关爱之力。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相连。而在今年,还有一个特殊的历史进程时间节点,即:农历秋分时节,也就是9月23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欢庆,与中秋节、国庆节三大节日相连而至,我们在三节喜相逢的时候,重温习近平的家国情怀,再一次感受大地硕果累累、亿万国人回家团聚、共庆新中国69周年生日,继续同走团结奋进、奋斗实干路,意义可谓不凡。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2年11月,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没几天,就亲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他用平实的话语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无疑就是家国情怀,无疑就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无疑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无疑是一种深层次文化心理密码在节日、在平常的有效解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秋夜赏月圆,圆在心乐于行。我们应牢记习近平的那些重要话语,在喜迎中秋节之际,再铸同心圆,继续同心干。(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