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网上网下过好中秋,节日文化清朗怡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1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们的节日·中秋】网上网下过好中秋,节日文化清朗怡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19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们的节日·中秋】网上网下过好中秋,节日文化清朗怡人
2018-09-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前行,已让许多传统节日时尚化。比如:我们即将迎来的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随着互联互通,“互联网+”行动的普及,手机上网等移动终端的广泛使用,现今的中秋节可在网上过,可在网下过,即使在远隔千山万水旳异地,包括海外,只要手机在手,就能随时同家人、友人一起过节,只不过是有声有影,有图有字,却不能守在一起而已。

  如今的中秋节过起来,彼此的距离不是一个问题,想说什么,想做什么,都有互动的平台。比如:利用QQ聊天、微博撰文、微信视频、电话沟通、短信问候、邮件说事、自拍全家、制作相册、快递礼品,等等,这些非常方便的方式抒发家国情怀,都会让家人、友人享受到不一样的团圆和快乐,也很不错。不过,网上过中秋节,虽说浪漫了一点,但相对于网下过中秋节而言,似乎又缺少了什么。比如:陪伴老人赏月,吃团圆饭,或一家人出游,感受大自然之美、红色旅游之好,那就办不到了。

  其实,网上网下的中秋文化,最具积极意义的表现在于团圆。这从中秋节起源和演变痕迹上,可找到答案。据说,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而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传统节日之一。关于中秋节的起源、演变,有三种版本,也就是有三种说法,即:起源、演变于古代对月崇拜的习俗,起源、演变于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起源、演变于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习俗。如此之说,各有各的故事。从习俗上看,都是当时百姓追求美好的留痕,赋予中秋节更多神秘的色彩。拜月、觅偶、收粮,这都是古人们创造出来的美好字眼,至今“美”的成分依然尚在。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处于一年秋季的中期。这是这个时间节点的出现,才将其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而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为仲秋。换个角度,从天象看,农历八月十五夜晚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将中秋称为“月夕”“八月节”。可见,中秋节的来历各有各的定位,各有各的内涵。这些都是中秋节文化的汇集与彰显,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视中秋为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而对中秋之夜更是有所钟爱了。

  在中秋之夜,人们都有一种盼团圆和求圆梦的良好愿望,其期盼热烈,胜于每一个节日。老老少少仰望天空那轮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顿生皓月当空照、未来更吉祥那番诗情画意,这也常常令人遐想不已,自然会投下愿景,热期家人团聚,各奔前程,热盼国家和民族繁荣兴旺,长治久安。而远在异国他乡的那些游子,也会借此番良机寄托自己对祖国、对故乡、对家人、对友人的思念之情。家国情怀此时也会热情地释放,默默祝福连同亲情、友情、爱情一同飞向远方,飞进人们的心田。如果从这个方面感悟,那中秋又称为“团圆节”,其道理也很深刻。

  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地,中国人注重节日团圆和节日期待,都是真诚的心愿表达。我们没有必要捡起那些封闭思想、偏执迷信的历史糟粕,甚至用来麻醉自己,迷糊住双眼,失掉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信心。这中选择,在迎来新时代中秋节的当下,根本就没有立足之地。只有远望明月,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纯洁心灵,从中振奋精神,焕发奋斗意志,才能融入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靠实干成就自己的人生和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我们指明的方向。奋斗,就是砥砺前行,向往美好。

  我们必须懂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行。贪图安逸,耍滑头不实干,“学、思、行”不能成为人生动力,家里家外不作为、乱作为,踏不准新时代的节拍,一切都将落空。事实一再证明,要创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必须不懈奋斗。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收获幸福,提升幸福。

  中秋节快到了,喜盼月圆,更盼家国团圆振兴。网上网下已掀起欢乐迎中秋的热潮,其节日文化的亮点,也在出现。亿万国人唱响节日文明,都在书写奋斗新诗篇的每一页里展现。人们把酒问明月,新时代的幸福美在其间。“举杯邀明月”,一起祝福家人、友人,祝福祖国,“千里共婵娟”,未来更美好。月圆时分,家国欢庆,见证了团圆,鼓舞着奋斗。网上网下过好中秋,其节日文化必将升华而清朗怡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