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喜看中秋晚会:千里共婵娟,月明家国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28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们的节日·中秋】喜看中秋晚会:千里共婵娟,月明家国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28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们的节日·中秋】喜看中秋晚会:千里共婵娟,月明家国兴
2018-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4日,农历八月十五,我们迎来走进新时代第一个特色佳节——中秋。伫立在新时代这个历史行进的新高度一眼望去,所见所想所感直扎心灵深处。倘若展开视野全面审视,人们会发现,今年的中秋节与往年的中秋节尽管一样如期而至,但依然有所不同。其差异在于踏着新时代节拍欢度今年的中秋节,很多人会有既传统又现代的感觉,中秋文化内涵在充实、在丰富、在提升,并由此而产生了燃烧向往美好生活激情的节日文化影响作用,过好中秋节备受人们重视和关切。

  人们关注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9月24日晚8点在CCTV—1、CCTV—3、CCTV—4播出。这无疑延续了以往的做法,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3亿多中国人民,海外华人华侨欢乐度过自己的节日中秋的深切关心与高度重视。央视中秋晚会的举办,本身就是在传播节日文化,凝心聚力。被称之为庆祝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综艺晚会的这台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就是大家在中秋之夜尽情欢乐的节日文化盛宴。当然,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寄托思乡之愁,抒发爱家爱国爱生活爱未来家国情怀彼此互动的最好节日平台。

  作为中秋晚会,今年定名为“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引起了人们热切期待。这是国务院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职能,重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之后,即: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广播电台三台合一之后,面向海内外推出的第一台中秋晚会。首次亮相的新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不可质疑地贴上了一个“新”字。比如:主会场选定了山东济宁市曲阜,其意义不浅。位于黄河之滨、泰山脚下的山东尼山,也就是中国儒家至圣先师孔子的诞生地,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成为新时代、新组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主会场,无疑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文明的弘扬与尊崇,也无益注入进了传统文明要素。

  比如:新时代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首次设置了两个海外分会场。一是马来西亚吉隆坡分会场,二是澳大利亚悉尼分会场。这是央视中秋晚会自开办以来,第一次跨出国门,在海外设立分会场。形成的主会场、分会场“1+2”模式,可谓是形式的创新。形式为内容服务,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深度融合,肯定会吸引全球观众眼球,中秋节文化由此而大力宣传推介,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让中国全方位地融入世界,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加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不可替代的软外交实力作用。

  我们注意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分会场,澳大利亚悉尼分会场,这两个分会场的选址颇具标志性意义,世人对此并不陌生。更为重要的是位于东南亚的吉隆坡,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地理节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节日习俗在当地的华人华侨中保存良好。将此作为新时代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分会场,非常有利于互联互通,互建共享。同样,选定澳大利亚悉尼作为新时代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的又一个分会场,也是意义不菲。地处南半球的悉尼,国际化、时尚化特点鲜明,华人华侨社团数量多,影响力强,也有利于互联互通,互建共享。

  新时代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用“1+2”运行模式发力给力,“新”字的内涵外延更值得聚焦。由于一个主会场与两个分会场新格局的确立,新时代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时长,也由原来的120分钟延长至150分钟,其主持人阵容也扩展到9位。这些精心准备,拓展了央视中秋晚会的视觉空间,使古人诗中“千里共婵娟”的浪漫想象,艺术般地转化成了现实感。通过“1+2”新模式的启动,三个会场交替互动,会增强整台节目的立体感,全面浓厚亿万国人和全球华人华侨欢乐中秋,共同向往美好生活的喜悦气氛。

  喜看新时代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我们打上的印象不仅仅是一个“新”字,还有“爱”字。中国走进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走进新时代,中国节日文化也走进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我们欢度中秋佳节,需要展示新面貌,也需要展示新作为。而坚持“新”字引擎,“爱”字当头,则将凸显节日文化的新味道。奋进的中国人民,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步伐,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高质量提升,书写出了新篇章。千里共婵娟,月明家国兴。我们,迈步向前!(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