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插翅如飞,厉害了,我的高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7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内地与香港插翅如飞,厉害了,我的高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74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内地与香港插翅如飞,厉害了,我的高铁!
2018-09-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一周之前的消息说,9月23日当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这意味着内地旅客,可以从全国44个车站直达香港,同时也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内地、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了互联互通,其发展速度之快,发展质量之好,展现出神州雄姿,值得肯定和点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9周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1周年。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的如此凸显,都体现出走进新时代的内地和香港更加精神振奋,昂首阔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也书写出祖国一家亲的崭新篇章。我们曾打上的深刻烙印是,在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到来之际,连续数天各界举办了200多场庆祝活动,给了世界明确的回应,香港在祖国怀抱喜悠悠,乐淘淘,兴滋滋,笑哈哈。

  在此一年前,也就是香港回祖国20周年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视察了香港。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全面准确。他希望香港要更加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明确了绝不能允许触碰的底线,寄语香港同胞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指明了香港前行的方向,坚定了香港繁荣稳定的信心。

  而在习近平主席到过的大型基建项目现场,如今也是喜讯频传,佳话不断。比如:赤鱲角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如火如荼,一个相当于香港国际机场现有规模的“新机场”正在形成;港珠澳大桥贯通、完成验收,具备通车条件。据说,港珠澳大桥可在年内,也就是在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后,即将正式通车。香港跨境巴士公司计划开辟有关路线的直通巴,实行24小时服务,打造“港深澳珠”四地联游。可以想象,年内通车的那一刻,将惊艳全球。高铁,大桥,双双投入运营,天堑变通途的诗画变成了美好的现实,全国人民无比高兴。

  “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习近平主席2017年7月在香港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鞭策和鼓舞了内地和香港,而内地和香港也已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持续落实。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建成和开启运营、广深港高铁等跨境基建将陆续开通,特别是广深港高铁鸣笛驰骋,使香港与内地的联结变得更加紧密。这也让粤港澳大湾区勾画出来的美好前景,离内地、香港、澳门更近了。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港人参与其中,同胞们正在凝心聚力,再迎新的黄金发展期。这,不是梦幻,而是现实。

  我们知道,广深港高铁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广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间分别于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车;香港段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于2010年开工建设。香港段正式运营后,列车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其中,包括广深港客运专线上的福田、深圳北、广州南等6个短途站点,以及北京、上海、昆明、桂林等38个长途站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

  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9月23日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另据香港铁路公司介绍,通车当天,由内地开往西九龙站的首班车早6时44分由深圳北开出,北京西以及上海虹桥分别在10时、14时10分开出首发车。而在用时方面,也很有中国速度。

  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仅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最短运行时间也仅为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也才有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同样缩短,为8小时56分钟。惊艳的高铁时代,内地与香港插翅如飞。厉害了,我的高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