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发展成就不菲,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80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口发展成就不菲,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380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口发展成就不菲,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2018-09-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9月25日曾发布消息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人口发展角度,按照目前我国的平均世代间隔,40年相当于一代多人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一代多人的时间里,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人口规模和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口地域空间分布格局明显改变,人口素质大幅提高。总的看,我国坚持统筹人口发展战略,在实现人口均衡发展方面成就不菲。

  改革开放40年来,基本经历了人口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其明显的标志就是实行计划生育由严格提出到强力推行,到“一紧二严三不松动”,到生育政策渐进调整,再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前后可谓起伏跌宕,形成了特有的中国式人口发展模式。目前,尽管生育率还比较低,人口负增长已在多地露头,人口发展问题依然需要冷静观察,全面分析和科学判断,合理对待和有效解决由于以往严格实行计划生育导致出现的一些负面问题,彻底扭转超低生育水平极容易一脚踏进人口负增长泥淖的被动局面,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统筹人口发展战略,实现人口均衡发展,那是来之不易的突出成绩。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平稳增长。提出和实行改革开放的1978年,我国总人口为9.6亿。而到了2017年,则达到13.9亿,增加了4.3亿人,平均每年增加1000多万人。改革开放的40年间,我国人口年均增长率为0.9%,低于同期世界人口年均增长率。从分年代看,我国人口增长经历了速度由快变慢,增量由大到小的渐变过程。20世纪80年代,我国人口年均增长1555万人,90年代年均增长量降至1273万人,而进入21世纪以来的00年代与10年代,人口年均增长量则分别降至745万人和702万人。人口年均增速也从20世纪70年代的1.9%,降至21世纪以来的0.6%,人口增速快速下降。

  这些数据表明,实行计划生育无疑是我国人口增长形势变化的直接推手。“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严格控制生育两个孩子,坚决杜绝生育三个孩子等多孩生育,如此背景下的人口发展,可谓从严从紧。结果是全国人口平均增长率还不到1%,出生人口规模也在萎缩,以至于现在年均人口增长量没有突破800万。可见,计划生育惯性作用下的我国出生人口数量,显然是逐年减少。这种减少,直接折射出多年实行“严”字当头、“紧”字跟进的计划生育,起到了决定性的调节作用。事实上,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国情不同,人口发展道路也不同。我国选择的计划生育之策,属于国情所迫。当然,这也是经济发展、社会变革背景下人口自身发展规律的显现,无需质疑和否定。

  我们必须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人口政策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这是我国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决定工作方针的选择。我们也必须看到,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口死亡率迅速下降,人口总量大幅上升。到了1978年,我国人口总量已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5.4亿人,增加到9.6亿人。仅仅29年,就激增了4.2亿人,比实行改革开放40年间增加的4.3亿,还多了0.1亿。可见,人口的快速增长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为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1978年将“国家提倡并推进计划生育”写入宪法,1980年中共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从思想、理论上阐述推行计划生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出生人口数量锐减。后来,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结果出现了超低生育水平,很多省份的生育率快速下降到1.3以下,甚至是0.70左右。生育率如此低下,绝对不是好事。如果不及时扭转,人口负增长会立马摆在人们的面前。劳动力匮乏,人口老龄化加剧,都是少子化惹的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从2016年开始,我国大力实行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人口发展格局才有所改变。

  改革开放40年,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高素质人才提升综合国力的痕迹也日益彰显。其最大的亮点是我国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从1982年的5.2年,提高到2017年的9.3年,增幅将近80%。这是了不起的人口发展与进步。接受教育年限的逐步提高,本身就夯实了一手抓出生人口数量增加,一手抓出生人口素质提升的基础。当然,坚持人口全面协调持续发展,鼓励、支持和服务于人们实行自主生育有待解决。(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