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治疗“节后综合症”的妙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40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奋斗”是治疗“节后综合症”的妙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400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奋斗”是治疗“节后综合症”的妙方
2018-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假归来,许多人都会抱怨“节后综合症”。所谓节后综合症,是一种富贵症,或者叫休闲病。不客气地说,就是闲出来的病。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如何治疗这种“病症”?健康专家会开除各种药方。不过,笔者认为,最好的药方是奋斗。

  为何最好的药方是奋斗呢?因为,这是懒惰、闲出来的病,只有用“忙”用“奋斗”才是对症下药。

  因为“奋斗”能让人思想迅速步入正轨。经过了一个长假的休闲,现在,让思想迅速回归到工作的道路上来,是正气浩然,是激荡正义。是让人思想中的松懈、懒惰、散漫等元素赶紧消失。只有这样,才能从思想上振作起来,带动身体的各个器官复活,从而实现长假后的“新生”。长假是思想的休息,长假过后应该更振奋。转变思想意识,节后综合症就失去了滋养。

  因为“奋斗”能让人行动按部就班。长假期间,人们行动自由,无拘无束,但是,也远离了工作,远离了事业。不过,这不是背离,更不是放弃,而是一种休整,一种积聚。长假过后,应该力量爆发,马上奋斗,让我们的工作有新气象,事业有新精彩。奋斗行动,节后综合症就没有了空间。

  君子之道,一张一弛。长假是“弛”,工作是“张”,只有奋斗的“张”才能冲破“弛”带来的病症阴影。我们老百姓有句俗话,忙起来就没病了。因为“忙”可以愉快心情,提高免疫力;因为忙,可以出汗,排解毒素;因为“忙”,可以锻炼身体的各种器官,提高素质。用奋斗去忙吧,这是治疗“节后综合症”的最好药方。

  其实,我们也应该节后忙起来,奋斗起来。因为我们在长假休闲,节日期间的许多劳动者在坚守岗位,走在了我们前边,我们应该迎头赶上;因为我们享受了国庆长假,我们应该奋斗工作回报祖国的发展红利;因为我们只有通过奋斗,才能真正摆脱“节后综合症”,身体健康,精神焕发。

  请拿起“奋斗”武器,告别“节后综合症”,打造“节后振奋期”。我们应该用“节后振奋期”唱响国庆长假后的工作新乐章。(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