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悔长假玩景点”是一道社会考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402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后悔长假玩景点”是一道社会考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402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最后悔长假玩景点”是一道社会考题
2018-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国庆长假来黄山!”黄金周第二天,网友@王燕Ivy在微博上吐槽,称早上5点就排队,光等大巴车上山就等了2个小时,排索道又等1小时,进退两难……这条微博引来近万条评论,@王燕Ivy也人生中第一次上了热搜。一条普通网友的吐槽微博能刷爆网络,其实就是因为它道出了千千万万网友的心声,长假里,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10月4日《扬子晚报》)

  “最后悔长假玩景点”,并不仅是这一位游客的个体感受。不去游玩感到有点遗憾,而真去游玩了又感到是“失望之旅”,感叹出门看风景还不如呆在家里看电视。为何“一到景区就后悔”?可以说,“最后悔长假玩景点”是出给社会的一道考题。在谈论这则新闻之前,先给大家讲两则近期发生的新闻。

  一则发生在南京。所有人,都会认为中山陵和夫子庙作为南京的热门景点,今年黄金周期间一定会是人流涌动,一定会是人头攒动,一定会是“被拥挤着往前走”的“看人头”。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今年黄金周期间,南京市的这两个热门景点一点都不拥堵,反倒是十分惬意。原来,今年黄金周期间,这两个景点都实现了“预售制度”和“景区限流”,主要目的是确保景区人流不影响“旅游惬意指数”,每天的游客承载量都依据科学数据推算出来,不让游客有了“到了景区很后悔”的感受。

  一则发生在西安。在西安市有三个虽然很有历史文化底蕴,但是却属于冷门景点的地方,分别是大雁塔、小雁塔、回民街。到西安旅游的人多数是奔着兵马俑去的。自然热门景区也就拥堵不堪了。而今年一些外地游客到了西安之后,选择了大雁塔、小雁塔、回民街这些冷门景区,玩的是酣畅淋漓,把到热门景区“看人头”变成了到冷门景区“看风景”。

  以上两则新闻传递出的信息量是不小的。这些有点普通的新闻,恰恰是破解“最后悔长假玩景点”难题的解题之道。热门景区自然有热门景区的优势,冷门景区也不见得就没有吸引点,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冷门景区的美而已。

  对于热门景区来说,要坚持一个基本的底线,那就是不能为了门票利益,而不顾及游客的“旅游惬意”,实施“门票预售”,实施“景区限流”,是正确的选择,不仅可以让景区更加惬意,也是对游客的负责。而作为游客,在旅游的时候也需要多些理智的态度。冷门景区的美需要我们用温情的眼睛去发现,旅游淡季去热门景区,旅游旺季何不到冷门景区去“看风景”?旅游是为了玩的开心的,没必要非要“不到长城非好汉”。有错的不是黄山景区,而是景区经营理念和游客旅游心态。

  我们已经进入休闲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不能再出现“到了景区就后悔”的尴尬现象。“最后悔长假玩景点”是一道考题,这个考题既是出给景区的,也是出给游客的。(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