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漂洋过海” 中华文化全球绽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44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阳节“漂洋过海” 中华文化全球绽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446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重阳节“漂洋过海” 中华文化全球绽放
2018-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节”。《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重阳节即由此而来。随着时光变迁,重阳节在中国逐渐衍生出了登高“辞青”、出游赏景、赏菊、插茱萸等一系列民俗活动。40年改革开放,重阳节也“漂洋过海”,中华文化在海外璀璨绽放,展现出博大精深的内涵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炎黄儿女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乡愁,就是那份浓厚的家国情怀。比如,随着海外留学生和华人的增多,华人聚居地就衍生出了相应的迎重阳的习俗。每逢重阳佳节,美国旧金山中国城的花铺里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菊花卖,有些糕点铺还会卖重阳糕。许多华人社团会在中国城的各大酒楼里举行盛大的敬老宴,一些老人服务中心也有许多义工去看望和帮助老人。

  重阳节不单单是中国人的节日,更是世界的节日。日本的重阳节于平安时代由中国传入,平安朝的王公贵族每逢农历九月初九便在宫中举办赏菊宴。日本人还会在重阳节前一天晚上将棉布放在菊花上,待重阳节被露水打湿后来擦拭身体,以此祈求长寿。韩国古代则将重阳称为重九,从新罗时代就有在这一天登楼吟诗的习俗。除了花糕、菊花酒以外,韩国人还会吃具有民族特色的“菊花煎”和“栗子糕”。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重阳节既是中华民族的节日也是世界人民的节日,既是传统节日也是现代节日。虽然重阳节各国习俗不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重阳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这也足以表明:对于不同国家和民族来说,文化交流是长期的、和平的,并可增进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与互相信任,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存共荣。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文化有着巨大的包容性,对于“歪果仁”来说,其就从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可以说,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既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也成为了展现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必将带动更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仅是中国传统节日走向世界,当前中国影视、文学等文化产业也正在世界范围内异军突起。在美英等西方国家,就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将被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所分享,在浓郁13亿多炎黄儿女文化自信的同时,让世界更多地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