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国情怀成为重阳节的最美底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454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家国情怀成为重阳节的最美底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454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家国情怀成为重阳节的最美底色
2018-10-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光流转,重阳已至。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节”。《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重阳节即由此而来。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光变迁,重阳节也已衍生出了登高“辞青”、出游赏景、赏菊、插茱萸等民俗活动。

  “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重阳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具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也在客观上推动着重阳节成为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让重阳节蕴含的孝思纷扬、爱意浓厚等思想和情感深入人心,能够滋润我们的道德精神之根,涵养我们的精神家园。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炎黄儿女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乡愁,就是那份浓厚的家国情怀。比如,随着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增多,华人聚居地就衍生出了相应的迎重阳习俗。这一天,美国旧金山中国城的花铺里会有各种各样的菊花卖,有些糕点铺还会卖重阳糕。许多华人社团会在中国城的各大酒楼里举行盛大的敬老宴,一些老人服务中心也会有许多义工去看望和帮助老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既是融进血液的家国情怀,也是铭心刻骨的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也就在于我们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每年的重阳节,很多人们也都会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伸出援助之手,足以表明传统节日已成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沃土。

  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了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行百里者半九十”,而今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中,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等等,都需要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

  “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总是紧密相连。庆祝重阳节,我们不仅要延续传统道德文化的根基,更应延续家国发展的传承力量。69年砥砺奋进,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上中国人民已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不负这个时代,我们更应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换成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向着梦想进发,13亿多人民群众就应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本职工作,以实干谱写时代芳华。(秦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