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致敬,绿洲塞罕坝,感恩,那最美青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557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致敬,绿洲塞罕坝,感恩,那最美青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557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致敬,绿洲塞罕坝,感恩,那最美青春
2018-1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央视网新闻联播10月28日播报的消息曾说,系列报道“印记”今天带您走进塞罕坝,探寻塞罕坝在生态文明建设下谱写的新篇章。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的南边,正好处在由北向南的风口上的塞罕坝,是一个美丽的名字,她取自于蒙古语和汉语,意为“美丽的高岭”。由此可见,塞罕坝无疑是阻止沙地向南入侵的天然屏障,更是距离此处180公里的首都北京的绿色守护者。迄今的塞罕坝,已是绿洲满目,成为亿万国人眼里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当我们用心领略,深刻感受塞罕坝的巨大变化时,不得不肃然起敬,深为那一代又一代的塞罕坝人奋斗不止、开创进取,向往美好生活实干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而感动,而点赞。上世纪60年代,塞罕坝流沙遍地、草木稀疏,气候恶劣、生态落后。为整治不利的生态环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级批准成立塞罕坝机械林场,组建向沙漠开战,植树造林根治飞沙的林业大军。来自全国各地的369名年轻人,在此陆续集结。其中,不乏退伍转业军人、新毕业大学生和当地的老百姓。

  他们苦战奋斗,艰辛探索,用青春、汗水和科学、务实的精神翻开了这部生态文明建设史诗的第一页。而今年已76岁的陈宝玉,就是当年369名创业者中的一员。他在塞罕坝上工作了41年,将可贵的青春岁月完全奉献给了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的伟业。这么多年过去了,陈宝玉对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每一次成长和蜕变,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我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塞罕坝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也成为生动典范,在海内外被广为传颂,博得了声声赞扬。已走过56年风风雨雨的塞罕坝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1985年出生的小范,是林场的第三代务林人。作为“80”后的一代塞罕坝人,最近5年来,小范主要参与了攻坚造林项目,即:运用科技手段,在最难植树的石头山坡上造林。此举具有开拓性,也进一步提升了塞罕坝防风固沙的效果。数据显示,经过5年多的奋斗实干,如今的塞罕坝已经完成攻坚造林86000多亩。目前,塞罕坝人正在积极推进科学造林、科学育林。同时,强化护林,安全发展。比如:那套先进的防火系统格外引人关注,安装了21个视频监控、6个红外探火雷达,再配合雷电预警,全方位保护着林场的安全。去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实乃名副其实。

  塞罕坝机械林场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不只是塞罕坝人的骄傲,更是14亿中国人的自豪。光荣的塞罕坝人,是世界上植树造林改造沙漠,让沙漠变成绿洲打造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之美的“牛人”。当然,“牛人”的青春活力永远迸发,先辈们更是青春永驻,并照耀着后生们。8月1日,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实时收视市场份额占有率全国第一,网友们也纷纷为该剧点赞、评论,其反响非常热烈,并引起了共鸣共振,鼓舞着人们向荒山野岭、向沙漠开战,让绿水青山覆盖祖国大地。

  “居然被吸引了,看了开头就停不下来,北方林业大学可是我母校啊。”“演员演技很赞,五星推荐去看,感受那一代人奉献而又不屈的青春。”“去过塞罕坝的人,都会因塞罕坝人战胜自然的事迹而震撼和感动,他们不愧为时代楷模。一定要一集不落的都追完,作为承德的年轻人,更应该感知承德的骄傲。”“熟识的承德、熟识的塞罕坝,一切都那么亲切,电视剧看着很有韵味,拍的很棒!”这些网友点赞和评论,均发自内心深处,荧屏上的塞罕坝同现实中的塞罕坝一样,都是那般的美丽诱人。绿化起来的塞罕坝,是一首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诗,而写诗者就是那一代又一代的塞罕坝“牛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时代选择青年人,那么,就让所有青年一代一起努力书写时代华章。我们应铭刻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才能实干兴邦。致敬,绿洲塞罕坝,感恩,那最美青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