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绿色娘子军”点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581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绿色娘子军”点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581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绿色娘子军”点赞
2018-1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38万株、1.88万余亩、全县36%的海防林…….这是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的陶凤交和她的渔家姐妹们,无惧日晒雨淋26年,在一片荒芜的沙化海岸上创造的绿色奇迹。因此,她们被誉为海南“绿色娘子军”。(见11月4日中国新闻网)

  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海南岛活跃着一支著名的“红色娘子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海南岛又出现了一支“绿色娘子军”。她们理想和追求的目标虽然不同,但从事的事业都是伟大的,展示的是一种牺牲奉献精神,同样值得赞扬。

  “绿色娘子军”所以值得赞扬,首先在于她们怀有绿色梦想。“绿色娘子军”的领头人陶凤交就颇为典型。过去,因缺少海防林,当地常会尝到台风带来的苦果。1992年,当地林业部门号召种植海防林,一个外地老板承包棋子湾段海防林的建造任务,陶凤交立即放弃收入更高的贩鱼生意,毅然决然加入到种树队伍。这一种,竟成了一辈子奋斗的事业,她已经从当年30多岁的少妇,变成了如今60岁的老太婆。其他娘子军队员与她一样,也怀着同样的梦想。

  “绿色娘子军”值得赞扬,还在于她们有一股百折不挠的韧劲。为了种树,她们克服了重重困难:陶凤交和姐妹们早上五点出门,晚上七点才收工;要先去几公里外育苗地取树苗,再挑到海滩种植,肩上挑着担子,脚下踩着滚烫的白沙,十分辛苦劳累;她们在牛羊喝水的地方洗碗洗菜洗衣服,砍野草搭棚子只遮阴不挡雨;为了提高成活率,她们还要冒雨去种树;最让她们揪心的是,树的成活率低,种下去很快就被风沙打死,三年过后,成活的树木寥寥无几,承包造林的老板无奈退出。但她们却不服输、不甘心,他们表示:“认定了种树这件事,就一定要做成功,不成功,心里过不去!”终于,在海南林业专家指导下,采取先种野菠萝固沙、再种木麻黄科学方法,才获得成功。

  “绿色娘子军”值得赞扬,更在于她们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辛的大规模种树大约持续到2009年,2010年至今,陶凤交和姐妹们主要是看护和补种。虽然如今有政府安排的护林员,但她们还有4名姐妹义务坚持轮流巡林,分文不取。娘子军成员文英娥,2016年76岁时还在巡林,后被如今46岁的儿媳陈开秋接班。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做出共同努力,每个公民责无旁贷。海南“绿色娘子军”,就是以实际行动在践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值得人们很好学习。(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