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岂能成“传家宝”?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58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贫困”岂能成“传家宝”?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586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贫困”岂能成“传家宝”?
2018-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挂职干部对口支援能力提升培训班。专家讲述了他下去调研时遇到的鲜活案例:一个老汉临终前嘱咐他的子女,我们家有两个“传家宝”不能丢,一个是“低保户”这顶帽子绝对不能丢,另一个是“建档立卡户”这顶帽子绝对不能丢。(11月6日《中国青年报》)

  这个“鲜活案例”让人惊诧,为何老汉竟然把贫困当成传家宝?因为低保户可以得到诸多国家政府的资助;因为建档立卡户,可以得到诸多费用的减免。说白了,因为贫困有好处,有实惠,所以,老汉把贫困当成了传家宝。

  我们没必要苛求农村老汉朴实感情的对错,但是,我们必须反思如何正确的扶贫助困。我们扶贫助困的目的不应该是给他们金钱,而应该是给他们脱贫致富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户真正告别贫困,走向富裕。笔者认为,扶贫助困,我们可以通过金钱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但是,不能用金钱养起贫困户,这样,只能造成贫困户的懒惰与依赖心理,让其永远贫困下去。其实,这位老汉之所以把“贫困”当成“传家宝”就是因为我们个别地方的机械扶贫助困的“给钱”与“减免”模式造成的,这当然是一种畸形。

  贫困,不可耻,因为有各种各样的贫穷原因。但是,安于贫困是可耻的,因为这是不思进取的表现。我们的扶贫助困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让贫困户的心理强大起来,要让他们产生摆脱贫穷的欲望,要让他们找到到告别贫穷的办法,总之,扶贫助困,最重要的是要让贫困户行动起来,走上脱贫的道路,这才是最重要的。

  贫困不应该是传家宝,告别贫穷的办法才是传家宝。我们的扶贫助困工作应该帮助贫困户打造出致富的传家宝,这才是成功的扶贫助困。打造这个告别贫穷办法的工作,需要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需要根据贫困户的实际生活环境,需要根据时代的需求,这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精准扶贫就是帮助贫困修建摆脱贫穷的精准奋斗道路。(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