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疯狂购物,是消费升级还是抢购加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14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11”疯狂购物,是消费升级还是抢购加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14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双11”疯狂购物,是消费升级还是抢购加温?
2018-1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笔者一直搞不懂,一年一度的“双11”,竟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疯狂购物节。中国人疯狂“买买买”,全球人也紧跟其后,有过之而无不及,“买买买”滔天巨浪席卷世界,消费经济效益几乎是秒算。作为商家,无论是网上网下、线上线下,那可真的是火爆级了,可谓分分秒秒进巨款,时时刻刻堆金山。11月11日,财源滚滚向兜流,一天大登顶拿了第一。

  凤凰网11月11日报道,2018年天猫“双11”再创历史新高,当天15点49分39秒,成交总额突破1682亿,轻松超越2017年“双11”全天的成交总额,而且仅用了15小时49分39秒。如此快速增长的成交额,无疑创下了“双11”开启、运行十年来的又一个成交纪录。18万全球品牌与数以亿计消费者,此时共同创造了这一商业奇迹。天猫“双11”,这一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已经成为阿里巴巴不断创造纪录,并突破纪录的里程碑。按理,我们应该高兴才是。

  问题是“双11”疯狂购物,是消费升级,还是抢购加温?如果是消费升级,那“双11”这一天也应该讲究消费的品质,而不是铺天盖地打广告,一个劲地叫卖。比如:更多地让优质的产品上架,更多地让优质的服务落地,更多地让优质的生活临门,可能是消费者们最需要的“卖卖卖”“买买买”。如果是抢购加温,那就算了吧,别再打着“打折”“便宜”“优惠”的旗号,去刺激消费者扎堆购物,突击花钱。消费者经受不起忽悠的伤害,也经受不起囤货的压力。这一点,“双11”的发起者、参与者、推动者们,需要懂得,需要改进。当然,在成交额屡创新高的背后,也充满了朝气,并不是“双11”都不好。从总体看,喜迎“双11”,乐见全球“卖卖卖”“买买买”,也是对中国开放搞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温度的触摸。

  有人说,这是中国方兴未艾的消费升级浪潮,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引领的中国商业变革,是这一场史无前例的社会化大协同中所有人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这样肯定和评价,折射了正向价值,不可否认。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日前曾指出,阿里巴巴经济体中的多元化商业场景及其所形成的数据资产,与阿里巴巴正在高速推进的云计算结合,共同形成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全面赋能品牌、商家和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而天猫“双11”,也正是这一操作系统的最佳展示舞台,并成为阿里巴巴帮助品牌、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最好案例。

  张勇所言极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引领的中国商业变革,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今天的中国经济,正在经受结构调整的冲击与外部环境变化的挑战。此时此刻,消费的勃兴、商业的变革、技术的进步,都是凝聚社会信心的关键因子。对此,笔者该给一个赞。不过,笔者还是建议,“双11”疯狂购物应转型为常年“优购”。(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