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党狂欢,绿色快递何时推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1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剁手党狂欢,绿色快递何时推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16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剁手党狂欢,绿色快递何时推广?
2018-1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2018年天猫双十一取得开门红,仅用8时8分52秒,成交总额就突破1207亿元,轻松超越2016年双十一全天的成交总额,用时比去年再快5小时。2017年天猫双十一到当天下午的13点09分49秒,成交总额超过1207亿元。(11月11日《中国证券报》)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正式揭幕,亿万“剁手党”再次刷新了电商行业成交量,仅淘宝天猫一家短短八个小时成交金额就突破1207亿元,电商赚得盆满钵盈,消费者也乐此不疲。双十一给电商和消费者带来利润与实惠的同时,数以十亿百亿计的快递包裹不仅给快递小哥带来挑战,其所用的塑料包装也给环境安全和民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数据显示,生产一吨纸需要砍伐17棵十年生大树,生产一吨塑料袋,需要消耗3吨以上石油。据资料介绍,一个普通塑料袋完全降解需要300年的时间,即使经过特殊处理可快速降解的塑料袋也需3年时间才能降解,这不仅会污染地球表面环境,还会破坏土壤和水源。近年来,部分商家出于社会责任,也采取了一些环保措施。比如,提供纸包装、布袋,对塑料袋收费,等等。但是往往坚持不了多久。塑料袋虽然污染了环境,但是它具有携带方便、成本低廉的优点,绿色消费氛围并没有真正形成,在消费者已经养成了商家提供塑料包装的消费习惯。大多数商家为了取悦顾客,仍然对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即使超市对塑料袋收费,不少消费者也不在乎这两三毛钱。

  国家邮政局曾多次倡导快递行业使用绿色环保包装,其积极意义自然值得肯定。不过,对于靠低利润高业务量运转的快递行业来说,使用环保包装会增加经营成本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据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介绍,一个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成本只要几分钱,而可降解的环保快递包装,成本大概将上涨五毛钱。谁为绿色快递买单呢?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设计,建立健全环保包装成本分摊机制,调动各方使用环保包装的积极性无疑很重要。比如,商家适当降价让利,快递行业承担一部分;消费者多花一毛两毛;快递行业整合配送节点,减少运输流程,降低包装材料用量;再比如,政府像补贴新能源汽车、节能电器那样补贴快递行业,监督相关各方履行责任,实实在在使用环保包装,并做好回收利用工作,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实,要推广环保包装不仅是政府、商家和快递行业的责任,亿万消费者要主动担责,不乱用乱扔塑料袋,重复使用环保包装,减轻环境压力。当然,不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培养经营习惯与消费习惯都有一个不短的过程,要推广价格较高的环保包装袋不会一蹴而就,在实施初期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比如,此举会暂时影响商家生意,增加消费者经济负担,谁来监督,如何监督,等等。但是,这些阻力并不影响绿色消费观念改变我们的生活,减少塑料袋污染,推广环保包装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据报道,现在,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爱尔兰从2002年以来,对塑料袋征收使用税,一次性塑料袋使用率现在已经降低了90%;欧洲、美国、加拿大的部分城市,禁止商店使用塑料袋,代之以纸袋与可以重复使用的环保包装。就连欠发达国家孟加拉国与不丹也改变了他们的消费观念,明令禁止消费者使用塑料袋。

  现在我们正在倡导循环经济与绿色消费。不谈大道理,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消费就从如何使用包装袋这些身边小事做起。在我看来,如果我们在绿色包装理念的带动下,真正实现绿色消费、绿色生活,那将是电商行业的真正进步,也是对世界环保事业的一大贡献。(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