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比折扣更亮眼的是赋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22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11”,比折扣更亮眼的是赋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22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双11”,比折扣更亮眼的是赋能
2018-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下午3时49分,天猫突破2017年双11全天成交额1682亿元;半天时间,167个品牌销售额过亿进入“亿元俱乐部”……11月11日当天,双11迎来其诞生的第十个年头。这场线上线下商业的集体狂欢,成为中国传统商业与品牌升级转型的检阅场。(11月12日北京日报)

  全球经济凛冬里的这些数字,多少有些风景独好的温暖:除了全天2135亿元的交易额,2018年天猫双11还刷新了多项纪录——全天物流订单量定格在10.42亿单,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式进入10亿包裹时代;18万个品牌参与,全天有237个品牌成交额破亿;全天实时计算处理峰值达到每秒17.18亿条,技术保障双11购物丝般顺滑;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全国逾20万新零售门店和100个重点商圈被天猫双11全面点燃。

  这份提振信心的数字榜,至少说明了一个真实的双11:十年不痒,畅购依然。

  任何商业模式都有“冷思考”的余地,任何峰值数字亦都会“峰回路转”。一句话,经济大势也是辩证法里的“道场”。不过,在交易壁垒、单边思维逆行的语境之下,强劲内需的数字价值,也许并不只是激扬了企业的KPI,更重要的是夯实了经济社会的信心。信心比什么都可贵。一来,它让年中的消费升降级之争尘埃落地,“环线外”消费热并不能佐证“环线内”消费疲软;二来,18万全球品牌与上亿消费者共振释放的商业势能,如同“进博会”一样昭示着开放型市场经济的浩荡前景。

  马云有个说法,“双11不是打折日,而是感恩日。”这当然是“老板视角”的诗意表述。在消费动能和商业力量“秀肌肉”的背后,是以阿里为代表的中国电商商业操作系统对商业变革的十年引领之路。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中国光纤用户占比居世界首位,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居全球首位,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达55%。在新经济的蓝海,在“不日新则日退”的新时代,传统商业迎接并拥抱这种“更换操作系统”级别的变革,已成为争议散场后的共识。

  比数字刷新更深刻的是数字转型,比惊人折扣更亮眼的是赋能惊人。

  当街坊大妈不仅会用微信支付宝买菜,更会用比价系统选择心仪商品、用健康定制管理身体健康——消费升级已经不仅是场景更迭、技术演进,更重要的是,在线上线下的一体协同、数据智能推动个性服务的潮流中,买卖双方其实都完成了一次“更换操作系统”级别的转型。新零售之下,天下或许没有难做的生意,难的是技术、数据和商业实践的协力。这就像从DOS操作系统转向WINDOWS,如果商家仍在“五笔字根”和英文指令上绣花,时代估计不会为这种勤奋支付任何同情分;而头部电商平台要做的,就是及时“推送漏洞补丁”并加速系统升级进程,以此倒逼实体经济和线上消费不断在创新范式中达成效率与公平的新平衡。

  十年双11,消费者在折扣与促销面前永无倦意,而电商新操作系统润物无声式的赋能,让庞大的交易版图释放出遥远的春的气息。这是美好消费的滚滚大势,无可阻挡,铿锵向前。(邓海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