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最低消费关键在激活竞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3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治理最低消费关键在激活竞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33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治理最低消费关键在激活竞争
2018-1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在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夏路的一家餐馆,包间最低消费为3500元……(11月13日《工人日报》)

  市场管理部门曾屡次炮轰餐饮行业霸王条款;最高人民法院曾明确指出餐饮行业禁止自带酒水、最低消费属于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请求法院确认其无效;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颁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对设置最低消费作出了明确的禁止规定。并设置了处罚标准。此举体现出规范餐饮业管理,尊重消费者权利的姿态。但是,从一些餐馆依然我行我素设置最低消费门槛的现实来看,相关规定并没有得到认真落实。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餐饮行业设置最低消费门槛,逼着消费者多点菜,餐馆如此强迫消费,侵害了消费者权利,其本身就不合法。最高法院、商务部、发改委积极为消费者撑腰,用法律教育乱设霸王条款的餐饮经营者,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业的停业,无疑很重要。但是,以市场的观点来看,对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餐饮行业,矫正“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既要法律介入与执法干预,也要激活市场竞争。

  现代社会里,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在餐馆用餐正在引领人们的消费习惯。饭店设置最低消费门槛的确让人扫兴。但是,在经营者眼里,消费者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他们真的会把顾客赶走吗?在商言商,包间就这么多,由于顾客集中,需求旺盛,“僧多粥少”,餐馆对包间设置“最低消费”门槛也有自己的考虑。如果让消费较少的顾客占据包间消费,可能会把有消费能力的顾客挡在门外,影响到餐馆的经济效益。

  因此,要清除餐馆的“最低消费”痼疾,除了法律撑腰,执法部门作为以外,还取决于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博弈能力的大小。如果是垄断行业,博弈优势肯定在经营者那里,比如,自来水、电力、天然气等行业,消费者根本没有话语权与选择权;如果是一个竞争充分的行业,尽管消费者的博弈能力没有经营者大,但是他们享有选择权。你家设置最低消费门槛,我可以到别家吃饭。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餐馆不是傻瓜,顽固坚持霸王条款,把消费市场拱手让人,干“拣芝麻丢西瓜”的蠢事。因此,我认为,市场资源丰富,竞争充分才是消费者免受“最低消费”霸王条款困扰的关键因素。

  不仅餐饮业如此,其它竞争充分的行业,消费者也不必过于担心行业霸王条款。比如,民航局多次公布票价折扣标准,禁止低价竞争。结果各航空公司折扣照打,低价票照卖。

  因此,餐馆坚持设置最低消费门槛可气不可怕。除了消费者依法维权,拿法律教育餐馆老板以外,激活市场竞争很重要。如果餐饮市场发育正常,竞争充分,有关部门能够保护合法竞争、维护正常市场秩序。餐馆也不敢乱设门槛,消费者仍然能够争取到话语权,在外享受舒心的用餐环境。如果餐馆生意火爆,碰上春节、“十一”这样的大型节假日,包间严重供不应求,餐馆即便不设置“最低消费”,仍有可能“堤内损失堤外补”,采取提高菜肴、服务价格,减少分量等手段增加消费者负担。因此,我认为,消费者与其在空气不流通的包间被“最低消费”,还不如亲自下厨炒菜。让餐饮业自己玩去。(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