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李云龙式”担当执法点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33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李云龙式”担当执法点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633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李云龙式”担当执法点赞
2018-1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江苏海安交警在检查中,发现一辆车辆脱保,违法行为人以患癌症为由阻碍执法。这时,一位陶姓警官挺身而出,丝毫不惧违法行为人的叫嚷威胁,先是解释相关法律法规,随后严正告诉对方,“如果我怕你威胁,我就不要干这个工作了!”视频被广大网友怒赞称,“干脆利落,这不就是李云龙嘛!”

  众所周知,执法工作很不容易,不仅要确保执法公正合法,还要随机应变,应付不配合的违法者百般刁难和威胁。但城市文明的进步,恰恰需要一大批这样敢于动真碰硬的执法者。陶姓警官果敢不惧,“你因涉嫌车辆脱保,需要对你的车辆进行扣留。不要因为你身体不好,就可以为所欲为。至于你说是癌症病人,可以酌情处理。”这句话既捍卫了交通秩序、维护了执法尊严,又充分体现对患癌违法者的“法外柔情”,可谓是“教科书式”执法,很提气。

  过去一段时期,互联网传播的即时性、广泛性、便捷性,让执法单位纷纷感受到空前的压力,但凡执法行为不尽规范、有所瑕疵,都会被曝光到网络,并引发各地网友的指摘、责难。同时,潜意识中,在“人心向弱”的感性驱使下,人们往往很容易站在弱者一边,把“硬性”执法视为人性的对立面,也迫使执法行为无时不刻面临陷入舆论泥淖之中的风险。如此情形下,执法工作无疑成了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虽是如此,但担当者亦必有担当之举,可以说,法律法规就是底气、公正执法就会硬气、直面监督更显正气。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次规范执法行为的走红,引发舆论、网友的一片点赞声,也从侧面表明社会公众对这种直面困难、担当作为执法方式的肯定和支持。的确,要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就需要一大批像陶警官这样“李云龙式”的担当执法者,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挺得出身、危险时候豁得出去。正如不少网友点赞道,“如此执法,有理、有礼、有法、有度!”广大执法人员就当涵养这样的“硬气”,善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敢于直面“镜头”,在监督的阳光下公正执法,让新时代执法者的光辉形象、卓越德行、崇高素养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在看到执法人员公正执法,并为之点赞叫好的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要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勤学法、真懂法、善守法,时刻紧绷法治意识、规矩意识之弦,既不触碰法律法规的“红线”,也不自视甚高,大行无规无矩、任性而为之举。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从过去一些人盲目关心“弱者”,再到今天,公众积极站到法律公正的一边,这不正是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公民意识的显著提升吗?不正是社会公众对执法守法、公正公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为理性的认知吗?其实,文明就是在这样的无形转变中不断向好、在这类一次次的摩擦中螺旋上升。就如网友所言,“这才是心目中警察的样子!”同样的,也希望能够听到更多人说,“这才是新时代高素质公民应有的样子!”唯有公正执法与遵纪守法交相辉映,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美好、更和谐。(储旭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