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74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746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艾滋病,无疑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其产生的原因很清楚,那就是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所引起。而HIV,又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HIV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致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所造成的后果可谓严重。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此为难以颠覆的科学结论,必须牢记在心,有效预防。

  科学研究发现,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很长,一般平均为8年~9年时间。这就是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但随着HIV在人体内漫长潜伏期的逐步结束,艾滋病便露出凶狠的“牙齿”。所以,全球都在重视和预防艾滋病,同时也在千方百计地疗救艾滋病传染者,推进艾滋病感染的“拦截”与“灭火”落地。对此,不管你是谁,身在何处,从事什么职业,都必须养成健康、安全的生活习惯,莫要任性狂野地去接触会要命的HIV。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日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在所发出的手机短信里指出,艾滋病主要通过性、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手机短信强调,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卫生健康部门如此宣传普及防艾知识,其目的则在于增强人们的健康、安全生活意识,有效避免HIV的袭击。而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三共”的倡导,也凸显每一个人行动的必要与重要,绝对不可忽视,不可只说不做。

  关于艾滋病的起因、发展和后果,虽说是一个老话题,但分量依然很沉重。至今还处于谈艾色变的状态,折射出人们的心理负担还不轻。但搞危言耸听,有意加重谈艾色变心理负担,让人们惊慌不已,那就值得警惕、值得抵制了。因为艾滋病可防可控,甚至可治,任何惶恐,任何无知,任何不负责任之举,都是自找麻烦的危险动作。新华网11月23日曾作出报道说,最近外界有传言称,2010年开放对艾滋病的入境限制,导致了我们国家艾滋病感染人数的增加。

  此传言一出,便引发热议。在11月23日当天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此都曾作了回应。据介绍,允许艾滋病感染者入境,这在国际上、在全球都是一个通行的做法,不只是在中国的独有之为。目前,全球大概有143个国家都不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入境。随着我们国家对外交往的不断深入,入境人数不断增加,我们也发现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数量也随之增加。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病例报告的数据分析应该承认,确实是从2010年到2017年这样一个8年的时间里,呈现出增长的趋势。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的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们国家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在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国家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异性传播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

  由此可见,我们国家防治艾滋病工作成效显著。不过,性传播成为艾滋病传播主渠道,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必须认识到,性传播作为我们国家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防治形势严峻,防治任务艰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高校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就已达3077例。其中,81.8%经同性性行为传播感染。此外,老年艾滋病感染人数上升明显,近5年间翻倍,值得关注和解决。

  这意味着艾滋病传染人群相对集中,老年人首当其冲,更需要洁身自好,远离传染源。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家庭和社会,在当今打开国门,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互联互通互动互助,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有利于向往美好生活的新形势下,更应引导人们学会包括“性”在内的所有健康、安全生活方式。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就是我们的坚定选择和行动目标,一刻也不能放松、动摇和停滞。(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