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不菲:多维度定性定量分析研究网络评论发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74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意义不菲:多维度定性定量分析研究网络评论发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747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意义不菲:多维度定性定量分析研究网络评论发展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11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综合应用文献资料分析、深度访谈、座谈会、抽样问卷调查、大数据抓取等定性和定量方法,充分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注重运用官方和行业研究数据,从包括主体、用户、渠道、内容、效果等要素在内的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态势、政策法规、理论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其成果突出而重要,其产生出来的意义可谓不菲。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不同于以往的研究成果,可取之处在于多维度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研究方法,展现出我国近年来网络评论发展的新趋势,包括网络评论发展环境、发展现状、发展特点等,都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感觉。视野的角度大,触及的话题深,得出的结论正确而有力,对于人们进一步了解和感知网络评论,参与和分享网络评论,优化和推进网络评论发展环境,可谓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以及深度的引领作用、促进作用、提升作用。

  作为网络评论最新研究成果,也是史上第一个专题性研究成果,《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注重从政策、产业、技术和用户角度出发,整体概括了近年来我国网络评论的发展环境、发展现状和发展特点,其归纳整理、提炼升华等都释放出了正能量。盘点通篇,人们感受到以下十一个方面的结论非常具有说服力,见证了互联互通互动新语境下,我国网络评论发展唱响了新时代向善向上向好,催人奋进实干的主题。1.网络评论空间生态向好,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明显提升;2.网络正能量敢于、善于发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络评论主旋律;3.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依法营造网络清朗空间;4.网络评论舆论监督作用有效发挥,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5.网络评论成为高频基础应用,深度用户占比超六成;6.从PC过渡到移动时代,微信、新闻客户端、微博成为网络评论三大接触渠道;7.内容生产UGC模式转向机构化,PGC与UGC融合向MCN发展;8.“算法分发”大众化应用,“编辑分发”精品化发展;9.网络评论用户满意度较高,平台接触习惯相对稳定;10.寻找观点赞同者成为主动搜索网络评论首要动机,用户集群效应凸显;11.市场配置网络评论资源作用突出,生态创新迭代加速。

  透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网民队伍的壮大,网络评论在网络舆论中的地位越发突出,网络评论已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阵地之一。这在《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中,完全可以看得到。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发起,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北京)赵曙光教授主持,联合人民日报社评论研究相关机构、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等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首次针对网络评论这一领域展开研究,并形成了研究成果,表明网络评论发展在理论层面、实践层面都得到了更新、更深、更高的系统论证和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所作的重要讲话里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实际上,我们的网络评论发展成果已经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合格的、优秀的网络评论也已经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过滤剂”“净化器”“净水机”。对此,我们不能低估。重视和抓好网络评论发展,对于强化网络舆论导向,扬善惩恶辨别真假虚实美丑,针砭时弊引领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亿万国人奋斗实干向往美好生活营造出良好的“摆事实讲道理,论是非明方向,知进退求福祉”网络空间,以及网络舆论氛围,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影响作用。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应当运用好《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这项重要的研究成果,使其转化为利国利民的实际行动。

  清朗网络空间,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我们必须遵循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这个伟大的命题,切实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优化网络舆论环境,积极推进包括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网络评论阵地建设、网络评论制度建设等在内的网络评论全面发展,不断地实现清朗网络空间,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为筑梦中国行持续加大“网动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