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当以激发问题整改为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74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问责当以激发问题整改为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7747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问责当以激发问题整改为基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西部某省一个贫困县,规定每份扶贫手册不能有填写错误,涂改的地方不能超过两处。今年上半年,在一次扶贫检查中,县检查组发现一份扶贫手册中有两处标点符号错误,随后,填写资料的驻村干部不仅登上“黑榜”被全县通报,还被扣了一年的绩效奖励。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来,随着基层扶贫表格资料负担过重问题不断得到重视,多地督查考核、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不再一味只看扶贫表格和资料。(12月1日新华社客户端)

  从前阶段的基层干部未及时接到脱贫攻坚巡查组电话,被问责处分(后来纠正),到扶贫手册中写错两个标点符号,登上“黑榜”被全县通报,还被扣一年的绩效奖励,再到地级市领导进村检查扶贫工作,发现一名驻村干部在看手机,大为光火,给予处分……这些发生在基层的真实案例,的确让人大跌眼镜。

  脱贫攻坚到了关键阶段,需要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练实功、使真劲,也需要给予基层干部加油鼓劲、壮胆撑腰,才能有利于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当然,对于那些确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严肃问责追责。但问责必须建立在事实、依据、程序等都准确无误的基础之上。“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问责”之类,未免有些矫枉过正。透过这类粗暴的问责情形,可以窥见到一些地方在考核中存在问责“跑偏”,由此导致部分基层干部“诚惶诚恐、又累又怕”,这类情形值得警示。

  为什么会出现“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问责”?熟悉脱贫攻坚基层工作的人会明白,某种程度是考核导向带来基层过度敏感的结果。曾经一个阶段,一些地方对脱贫考核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即聘请一些高校导师承担考核评估工作,导师带在校学生深入各地进行入户考核评估。在考核评估中,曾一度过于注重扶贫表格和资料的整齐、规范,稍有点瑕疵就可能视为不合格。还有的大学生不懂农村工作,不会说群众语言,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走访考评时,出现贫困户听不懂术语不知咋回答或随意说的情况,往往也被认为当地政策宣传不到位给扣分。一些地方“吃过苦头”后,便在表格、资料和对贫困户应考“培训”上下功夫,层层施加压力,层层抠字眼,一旦基层做不到,担心上级评估不过关,便以问责来倒逼基层干部用功、用功、再用功。

  问责当以激发问题整改为基。种种迹象表明,“错两标点符号被通报问责”,并没有激发基层干部抓实工作、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反倒严重挫伤基层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也悖离了扶贫工作的初衷。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中央反复强调的要求,扶贫的初衷就是让贫困人口在生活上,缩小与全面小康的差距,扶贫工作就是要补齐这个“短板”,应该把精力和功夫下在为贫困群众做实事上。当然,检验做实事要通过一定的佐证方式来检验,其中,建立脱贫攻坚信息系统、做好扶贫工作的台账,都很有必要。考评扶贫成果时,也需要查验这些佐证资料,但一定要防止颠倒了主次,避免把干部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填表、留痕、揪住细节不放上。纪检监察部门在执纪问责上,也要掌住眼神,问责不要简单粗暴。追责也应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不能以言代“法”,以领导脸色代法,不能泛化、滥用。

  按规定和程序问责,最根本的是以违规违纪的事实为依据,而且违规违纪的事实要放在整个工作面上去衡量,不能断章取义甚至为了问责而问责。否则,不仅起不到警示和震慑的作用,而且还会降低执纪部门的公信力。脱贫攻坚后半程,任务更重,基层干部的压力也更大。应该科学调整考评机制和方法,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激发基层干部抓实工作上,以适应的督查激发基层干部自觉整改问题上。当然,对于那些法纪观念淡薄、向扶贫项目资金伸手的干部,要依法依规严肃惩治,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